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创新创业中心和电子类实习实践基地调研

2022年11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99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辛然/图)11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到创新创业中心和电子类实习实践基地调研。

“团队多少人?来自哪几个院系?”“技术优势是什么?”……刚走进位于格物楼的创新创业中心,熊四皓就被冯达同学展示的踏浪Ⅳ四足机器人所吸引。当了解到团队成员来自机电学院、电信学院、计算学部等多个院系,并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后,熊四皓非常高兴。他希望不仅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要一起参与创新创业,不同团队之间也可以加强交流,共同激发更强大的创新创业动能。

在多智能体人机协同系统、可分体的仿生蜈蚣机器人、智能车等创新创业项目前,熊四皓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技术特点、参赛获奖、应用前景、产业化等情况。他强调,我校今年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为同学们创造施展才干的舞台,希望大家在创新创业这条路上练就过硬本领,不仅要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还要在产业化、服务社会上多作贡献。

“经费多少?都来自哪里?”“指导老师来自哪里?”……在学生作品展厅、3D打印室、机械电子加工室、设备共享中心及各个学生团队的竞创空间,每到一处,熊四皓都详细了解经费、技术支持、设备、场地等学生创新创业条件保障情况,并向学生了解还有哪些需求、希望学校进一步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熊四皓强调,全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营造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要以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加强引导和规划,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为学生创造相互交流的机会与空间。要及时总结创新创业经验,各部门、学院(部)、教师团队、实验室/中心/基地等各方面要密切联动,充分用好校内外政策和资源,共同建好创新创业工作的育人平台,着力打造全校上下共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机制。

“中心采用学校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统一领导、开放合作、全员参与、多方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平台。”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新创业中心以“改革创新、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为建设理念,总面积2450平方米,2021年开始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各功能区的建设和设备采购工作,2022年开始投入使用,现已入驻竞赛团队11个。

航模协会上半年入驻了创新创业中心,团队负责人卢林昌同学说:“学校不仅提供了充足的经费,还提供这么好的场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科研创新的兴趣和干劲。”

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解决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能力,提高学生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实习实践效能,学校于2020年启动校内电子类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并于2022年5月开始投入运行。基地总面积3171平方米,在满足校内电子类相关专业学生实习要求的同时,具有可扩展性,兼顾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物联网竞赛、光电设计竞赛等竞赛需求,构建了“本研一体、科教融合、虚实结合,多学科相互融合渗透”的综合实践平台。

在电子类实习实践基地,熊四皓听取了基于5G+车联网电子信息类创新实践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实践基地、无人机探测与智能感知创新实践基地、无人机设计与制造实践基地等建设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了基地建设、学生实践等情况。他强调,要发扬哈工大教学传统,持续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基地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突出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副校长沈毅,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调研。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熊四皓在创新创业中心调研

熊四皓在电子类实习实践基地调研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