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一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22年11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50

哈工大全媒体(黄欣卓 李崇正/文)11月25日,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正式公布,我校经管学院公共管理系米加宁教授牵头的“数据科学对社会科学转型的重大影响研究”成功入选。这是我校成果首次入选,也是2022年度黑龙江省高校唯一入选成果。

该成果是基于米加宁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030)最终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整理完成的专著,以大数据驱动下社会科学转型的三大趋势为指向,对数据科学作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技术形态、基本方式和逻辑架构开展分析,以廓清数据驱动的当代社会科学研究的体系架构变革,为多维度分析社会科学转型提供了动态对象图谱。

该成果站在政府决策、研究机构管理、商业公司策略和研究者规划的视角,阐明了在当下数据科学推动社会科学快速转型的现实情境中,各主体应如何以恰当的方式应对数据科学驱动下社会科学的未来挑战,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据了解,《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集中推出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与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自2010年始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每年入选数量在50部左右,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统一组织出版。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