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李隆球教授、高波校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2年11月1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087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 校友会/文 一鸣/图)11月12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校机电学院李隆球教授、高波校友荣获该奖项。

李隆球,我校机电学院、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报编辑部主任,长期从事微纳结构设计与制造的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应用于航空航天和能源开采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担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秘书长/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常务理事等职。

高波校友1999年本科毕业于我校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2005年硕士毕业于我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低温温度计量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入选国家高层级人才计划,曾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等奖项。研究成果入选《光明日报》“国之重器”系列报道,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人。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李隆球教授在颁奖现场

高波校友在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