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工大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举行

2022年11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437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图)11月1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工大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在明德楼E201会议室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宣讲团成立仪式并指导集体备课。

为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校党委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工大宣讲团。宣讲团团长由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担任,副团长由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担任,宣讲团成员包括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专家学者、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及学生骨干等。

熊四皓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讲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宣讲工作的部署,推动宣讲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帮助全校师生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熊四皓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宣讲工作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强国复兴宏伟蓝图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全校师生团结奋斗力量的有效途径,切实担负起宣传阐释“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使命要求,担负起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使命任务,担负起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使命责任,推动全校上下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熊四皓指出,要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全面性准确性。围绕全面准确地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熊四皓从8个方面指导集体备课。

一是要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要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刻内涵,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要深入宣讲“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要紧密结合学校10年来的发展成就,阐释好、解读好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确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本职工作上、改革实践上。

三是要深入宣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阐释好、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追求卓越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是要深入宣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阐释好、解读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使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新百年卓越之路的战略定力。

五是要深入宣讲“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要阐释好、解读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特别要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进行着重阐释,讲好学校对标对表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的顶层谋划和系统举措,引领广大师生坚定信心、主动担当,为强国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六是要深入宣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要阐释好、解读好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使全校上下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持续巩固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引领学校新百年卓越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七是要深入宣讲“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要阐释好、解读好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现实要求,激励广大师生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同“卡脖子”问题斗争中坚定意志、增强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八是要深入宣讲“抓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要求”。要阐释好、解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要求,特别是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校视察时对青年的重要嘱托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讲好青年面临的宝贵历史机遇,讲好哈工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统,讲好学校助力青年成长的系统改革,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熊四皓指出,宣讲团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感召力影响力。要把准基调、把好导向,立足师生接地气,加强督导重实效。要联系师生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增进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使宣讲工作扎实推进、宣讲成效深入人心,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熊四皓最后强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哈工大落地落细落靠,引领全校上下主动领命、勇担重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赶考路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扎实业绩不断交出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副校长甄良介绍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方案,希望宣讲团成员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开展宣讲,把准方向、把牢导向,严守纪律、严守规矩,贴近师生、贴近实际,切实讲出深度、讲出特色、讲出信心、讲出力量,以高质量宣讲工作成效凝聚师生共识、汇聚师生合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的重要文本、涵盖的核心要义、彰显的鲜明特点3个方面作宣讲辅导。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曹喜滨、刘宏、孙雪、沈毅,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江,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会议。

一校三区宣讲团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现场

熊四皓指导集体备课

甄良介绍宣讲工作方案

巩茹敏作宣讲辅导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