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05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图)11月1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学习并进行领学。

熊四皓结合现场参会和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的心得感悟,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方面作领学。

熊四皓指出,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样,过去10年,哈工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激励鼓舞下,在推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实现了大踏步前进。

熊四皓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伟大斗争的结果。他从3个方面交流了学习思考。

一是伟大变革是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中实现的。新时代伟大变革,是从党的自我革命开始的。面对10年前党内存在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制定和完善体现党的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规范、体制机制、重大举措,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通过一套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正确道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为实现伟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二是伟大变革是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中实现的。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国内外形势变化产生的系列新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能源、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全面绿色转型,并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力保我国产业链和境外供应链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应对当前局面,又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安全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伟大变革是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中实现的。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针锋相对进行坚决斗争,有力维护了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熊四皓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而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中得来的,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现在,“两个确立”已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两个确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改革实践上。

熊四皓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卓越发展实绩,以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过硬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校党委常委结合工作实际和思考依次发言,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校长助理、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熊四皓主持学习并进行领学

集体学习研讨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