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89岁党支部书记秦裕琨院士为师生讲党课 勉励青年师生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2022年11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488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文 辛然/图 谭立军 张又元/视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为我们学科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大家要抢抓机遇,要为国家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我们的贡献……”

11月10日,89岁的能源学院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教授走进实验室,来到师生之中,结合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为大家讲党课。



“你们正在做什么研究啊?”“在产业化方面有没有新的进展?”……秦裕琨院士非常关心同学们的科研情况,一走进动力楼244实验室,就与同学们交流起来。

当听到同学们正在开展“双碳”相关的研究时,秦裕琨院士兴奋地说:“‘双碳’是国家战略,有着广阔的前景,大家要加快进度,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重视产业化。科研成果必须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必须满足工程应用。”他鼓励大家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去积极拓展研究方向,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争取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在节能楼212会议室,秦裕琨院士结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内容,与能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面对面交流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秦裕琨院士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十分丰富,有许多内容与大家的工作是密切相关的。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部署,对能源学科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家要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上要突出特色优势,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寻求更大突破。

结合自己在哈工大近70年的工作经历,秦裕琨院士从上世纪50年代的锅炉专业谈到后来的热能工程专业,又谈到由燃烧工程研究所更名为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他说:“学科发展要与国家发展需求紧紧相连,要瞄着前沿,去拓展服务国家能源发展重大需求的新方向、新领域。”

秦裕琨院士十分关注人才培养工作。他语重心长地对现场的青年教师说,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具体工作中,尤其要注重做好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基础性工作。

大家非常珍惜与秦裕琨院士的交流机会,纷纷就学科发展规划、科研发展方向、专业建设、学生培养等问题求教。秦裕琨院士一一给予解答,并勉励大家:“你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要以国家需求为目标,更加努力工作,为‘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秦裕琨院士讲党课

党课现场

秦裕琨院士在实验室与青年师生交流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