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 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561

哈工大全媒体(闫明星 刘培香 商艳凯 梁英爽/文 魏铭 辛然 刘志强 张玉芹 丁波皓/图)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先后主持召开5场面向一校三区领导人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党外代表人士、人才等不同层面代表的座谈会,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每场座谈,熊四皓都带领大家一同回顾党的二十大各项重要议程、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并结合学校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校上下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要围绕党的二十大重点部署的战略任务,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战略谋划、政策制定、任务部署、工作推进的各项实践中,自觉站位于党中央参谋助手和高校国家队,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主动扛起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熊四皓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8日,在率先召开的一校三区领导人员代表座谈会上,领导人员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重点部署的战略任务,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和工作实际,交流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打造新一批国之重器、培养新一批杰出人才的更高担当、更大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围绕座谈会主题谈学习收获、贯彻思路、落实举措,讲得都很好,体现了站位格局和务实作风……”熊四皓在充分肯定大家发言的同时,就如何发挥好领导干部作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提出3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的“领头雁”,自觉先行,领着师生全面深入学;二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干事创业的“急先锋”,主动领命,带着师生对标谋划干;三是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主动奔着问题去,团结引领师生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一校三区领导人员代表座谈会

 

领导人员代表发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致力于突破航天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10月30日召开的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来自一校三区的15位同学踊跃发言,结合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党团工作、志愿服务以及个人成长经历,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在哈工大的追梦故事。

听着同学们的发言,熊四皓说:“非常高兴同学们能够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来规划自己未来的成长道路……”他希望同学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中的形势分析和“两步走”战略安排,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增长才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校三区学生代表座谈会

 

学生代表发言

 

11月7日,位于综合楼701室的计算学部“光熙”政治引领工作站气氛热烈,来自一校三区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深入研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未来的工作中、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等问题。

“党支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实践中,持续巩固从‘+支部’到‘支部+’经验优势,在深入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熊四皓要求党支部书记、党员要勇担时代使命,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方方面面作表率、走在前,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校三区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座谈会

 

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发言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探索新发展阶段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新领域、新思路,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过硬本领……”在11月9日召开的一校三区党外代表人士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12位党外代表人士结合各自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身份和本职工作,交流如何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参政议政等各方面。

“大家主动对标对表,谈得都非常好。”熊四皓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他说,党外人士要深刻领会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教育教学实际,找准同向同行的发展航道和时代坐标,围绕发展大局献计出策,凝聚新时代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校三区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

 

党外代表人士发言

 

“作为高校教师,处于教育第一线、科技最前沿、人才聚集地,更应该自觉提高站位、明确定位、领命先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传承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围绕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在11月10日召开的人才代表座谈会上,来自一校三区的人才代表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思想认识。

熊四皓一边倾听大家的发言,一边不时地与发言的教师交流,希望大家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战胜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校三区人才代表座谈会

 

人才代表发言

 

“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熊四皓与参会代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针对不同层面代表的学习、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熊四皓指出,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要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学校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四皓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切实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三个务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等理论创新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熊四皓强调,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一体部署,重视之高、篇幅之大、内涵之深前所未有,为学校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了重要指引。全校上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中明确使命,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实行动和大胆探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副校长刘宏、甄良、沈毅,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江,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相关座谈会。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