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专业建设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

2022年11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90

哈工大全媒体(马晓雪/文 )11月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十年来,高校专业建设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对十年来我国高校专业急速改革发展、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其中,我校申报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并获批,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小逻辑”积极服务服从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高校专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典型案例。

相关报道如下:

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并获批,目标在于培养高层次的储能人才。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该方向专任教师23人,年度招生人数40人。从全国高校看,目前有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10余所大学开始了该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罗磊介绍道。

 在罗磊看来,大学专业的设置和调整、学生培养方案的改革和深化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适应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的要求。“以能源行业为例,未来低碳、智慧的能源体系就需要设置储能专业和培养储能领域的人才。总之,大学要不断学习、梳理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提前在专业布局、课程设置等方面做出快速而准确的调整。”

(中国青年报记者 叶雨婷)

相关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2-11/07/nw.D110000zgqnb_20221107_1-05.htm



责任编辑:马晓雪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