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让青春绽放出绚丽之花 一校三区学生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2022年10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369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刘志强/图)“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刚才15位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党团工作、志愿服务以及个人成长经历,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更可喜的是,同学们还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来规划自己未来的成长道路……”10月30日下午,一校三区学生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A01公寓党建活动室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熊四皓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各项重要议程、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进行了战略谋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熊四皓结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对同学们提出5点希望。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切实做到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原文、悟原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中的形势分析和“两步走”战略安排,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四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三位一体部署,努力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增长才干。要明确自身定位、勇挑时代重担,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五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奋力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航天学院博士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卢生奥,建筑学院硕士生、黑龙江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黄亚男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重任在肩,生逢盛世定当不负盛世。”“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致力于突破航天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机电学院博士生、问天舱机械臂团队成员马博宇,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的材料学院硕士生马金禹分享了自己为航天、国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自豪之情。数学学院本科生丰泽康则表达了自己将投身基础研究的坚定决心。

黑龙江省红十字优秀志愿工作者、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者的土木学院本科生章权,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队队长、能源学院硕士生余开拓,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环境学院本科生冯鑫蕾分别结合自身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分享了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理解,并表示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哈工大好青年。

“创业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时代机遇,创业报国的初心更加坚定。”电气学院博士生、哈尔滨零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策,经管学院博士生、哈尔滨悟山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木子,分享了创新创业的奋斗历程,并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永坦班班长干志宏、卓越工程师学院硕士生唐子衿,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三位一体部署深感振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又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踔厉奋发、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哈工大为我们点亮了梦想……”我校首届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学生杨旭、威海校区本科生和树繁、深圳校区本科生陈思涵,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哈工大的追梦故事,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追随榜样脚步,不负时代重托,谱写更加灿烂的青春华章。

副校长甄良主持座谈会。副校长沈毅,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座谈会。

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熊四皓寄语青年学子

一校三区学生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