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取得实效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指导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2022年10月3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599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刘志强/图)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取得实效,10月30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他强调,全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守正创新,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为学校培养新时代杰出人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毅主持集体备课。副校长甄良,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陈蕊出席。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围绕如何讲好、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抓好理论学习、推进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能力、开展宣讲研究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代表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创新实践,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畅谈了认识和思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熊四皓指出,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熊四皓就思政课教师如何学好、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和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取得实效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吃透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里。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下功夫,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注重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做到深刻领悟、坚定信心,为做好传道工作打牢基础,进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要突出重点讲。要针对青年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需求,重点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讲清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找准方向、担当使命。

三是要注重创新。既要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有益探索,又要在教学内容上进行精心设计,注重结合学生身边人身边事,以小切口讲述大问题,同时要聚焦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通过小组研讨、课堂辩论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熊四皓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总要求,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检视问题,全面提升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本科生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集体备课。

熊四皓指导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现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