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获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等次

2022年10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23

哈工大全媒体(张琳/文)10月25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公布345家参评单位考核结果。我校在此次考核中获得“优秀”,在参评的82所中央级高校中排名第七。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2022年7月至8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24个部门、345家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价,涉及价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7万台(套),对考核结果优秀和良好的单位将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

在国家和上级部门对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我校高度重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持续强化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全周期评估、实验室规范化运行常态监督,在制度体系建设、平台信息化集成、实验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多措并举,使我校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此次评价考核为契机,我校将继续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扎实推动大型科研仪器的科学配置与开放共享;优化整合学校和地方科技资源的互相匹配与协同共享,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在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区域服务中的资源优势与重要作用,主动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推动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与人才聚集,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