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非凡十年:建设更加宜学宜教宜居的美丽哈工大

2022年10月1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586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 吴世豪 张钧瑞 许启山 都英鑫 资料片/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聚焦师生关切,通过积极改善办学空间、高质量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持续推进配套条件优化等举措,大力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美丽校园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实施《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规划2020-2035》,打造高品质学习生活综合体集群,提升师生校园生活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更好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的征程上,学校用心、用情、用力,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大事,把民生工程作出新增量、新成效。翻开美丽校园建设行动方案的“账单”,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亮点项目加速推进、一项项校园规划落地实施,令师生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学”有优教


智慧教室开创育人新生态


学校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师生喜爱、生动活泼的“智慧课堂”,软硬件有机结合,智慧型教室、录播教室、研讨型教室百花齐放,教师授课个性化、学生互动多元化进一步彰显。


研讨型教室


分组研讨型教室



手机互动教室


多屏互动教室


工程创新实践中心


创新实验室


一大批教学科研基础设施靓装上阵


校园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主楼、机械楼、电机楼完成升级改造,明德楼、基础科研楼、科技创新大厦完成入驻,教学科研环境全面改善。


主楼


机械楼


电机楼


明德楼


基础科研楼、科创大厦


改造升级后的一、二校区图书馆资源丰富、功能完备。信息空间、学习空间、研究空间、文化空间赋能学生成长,备受师生好评,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校区图书馆


二校区图书馆


建校百年之际,全新升级的哈工大博物馆“搭档”科技范儿航天馆惊艳亮相。


博物馆


航天馆


学校结合风景园林规划打造校园文化景观,先后建成“神舟揽月”“卧震苍穹”等航天特色主题微景观,将生态与文化有机融合,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厚培校园文化土壤。


神舟揽月


卧震苍穹


体育场馆升级亮相,风雨操场建设蓄势待发


学校全面推进校园体育场馆建设,完成二校区体育场整体改造,更新体育器材与设施、游泳馆水处理设备,室外篮球场铺设悬浮地板,建成滑冰场、冰球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道。运动场地焕然一新,功能全面升级。


二校区体育场


师生在体育馆运动


拟规划建设的风雨操场,是集体操、篮球、乒乓球、冰壶等运动项目于一体的多功能体育教学建筑,学生在风雨天气下可以进行室内体育活动。建成后将极大完善学校配套设施功能,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风雨操场效果图


风雨操场内部效果图


中俄联合校园迎来“新生”


作为学校面向新百年着力打造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名片,备受关注的中俄联合校园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中俄联合校园



中俄联合校园规划图


校园内配备多功能音乐厅,是一座具备举办对外演出、艺术展示及各类会议等活动条件的综合型建筑。


多功能音乐厅效果图


中俄联合校园建成后,将成为构建中俄人才联合培养及高水平创新研究的基地,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合作,双方优质资源深度融合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中俄联合校园效果图


“食”有臻味


食堂改造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学校先后对多个食堂的经营业态定位、就餐环境、文化设计等进行提档升级,并实现空调全覆盖,打造集就餐、读书、休闲、活动为一体的学生成长第三空间,就餐环境焕然一新,“网红最美餐厅”应运而生。



“住”有宜居


 惠及1.5万名学生,本科生住宿全部实现4人间


学校积极推进“421”目标建设,在不断加强楼宇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学生生活的便利性,进一步发挥学生公寓的教育阵地作用,力争将学生公寓建设为多功能的生活综合体。

3.5万平方米的黄河路校区学生公寓已主体结构封顶,7.7万平方米的科学园综合服务楼A栋已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学生住宿面积将新增18.9万平方米。

2022年,公寓维修改造面积达3.2万㎡,空调配置工作完成,秋季学期,本科生住宿4人间已全部实现,校园住宿条件全面优化。


图片

5100余名学生喜迁A01公寓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图片

全新改造的A02公寓


图片

全新改造的A02公寓内部环境


空调配置必备条件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学校积极进行空调配套线路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公寓、食堂、公共教室等空调配置和配套电力改造有关工作已全部完成,食堂实现空调全覆盖,我校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可面向全部学生公寓提供空调服务的高校。


图片

公寓内安装的空调

 

历史性实现全部学生“洗浴不出楼”、公寓洗漱温水全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将全面解决学生“洗浴不出楼”问题确定为“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新建13个浴池,增加洗浴面积1362平方米,近3万名学生随心所“浴”,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这一目标的高校。


学生公寓全部实现“洗浴不出楼”


学校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公寓内洗漱温水系统改建工作,解决了1.8万名学生冬季无温水洗漱问题,实现学生公寓冬季温水洗漱全覆盖,全面提升校园生活体验。


学生公寓全部实现洗漱温水全覆盖


 2700余套文轩科技创新园区人才用房和人才公寓项目加紧建设


学校全力打造人才栖息地,正在加紧施工建设的文轩科技创新园区人才用房和人才公寓项目,将解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让人才住有所居、心有所安,让广大人才在享受政策红利中感受“哈工大温度”。


文轩科技创新园区效果图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持续推进


学校党委把握“我为师生办实事”契机,专题研究部署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工作。随着改造工作紧锣密鼓推进,28部电梯已完工,8部正在建设。教职工居住环境整体提升,幸福“一键直达”。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


“行”有所安


创新建设校园暖廊


为有效缓解极端天气对校园生活的影响,提升师生校园生活的便捷度,学校启动校园暖廊规划建设。依托校园暖廊建设,学校进一步优化配套功能和综合服务布局,构建四级五类服务功能体系,包括“科创中心”“科创驿站”“科创书院”“科创学舍”和“科创之家”,赋予校园空间新内涵,着力打造新一代、人性化、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校园暖廊系统和研学空间,服务学术思想交流和创新思维碰撞。


点击视频体验校园暖廊


校园暖廊


暖廊建设规划图


以人为本打造安全校园、舒心校园、绿色校园


 学校深入开展校园交通优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将一校区中心区域行车道封闭成为步行区,校内交通情况大为好转、畅通有序。


行车道封闭路线示意图


 整合消控室、成立消控中心,实现对学校安装消控主机的楼宇24小时实时监控。

 学校聚焦师生关切,全面推动校园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成立快递服务中心,提升快递服务水平;引入运营性校园巴士进校服务,运输力整体提升4倍以上;校区往返校车增加数量、加大频次,校园公共服务全面升级。


引入校园巴士


 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惊艳亮相,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200余项服务“一站式搞定”,服务师生高效快捷。


师生服务中心


 哈工大正门广场、二校区主楼后广场改造完成,彰显百年学府文化底蕴。


正门广场


二校区主楼后广场


学校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建设节约型高校,2021年学校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在校园路(法院街至工建街段)、法院街安装雨排干线,雨季校园道路积水现象得到改善。

按照绿色生态优先、文化引领与传承、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强校园风景园林规划,大幅增加校园绿地。


校园绿地大幅增加


美丽哈工大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