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非凡十年:内部治理改革蹄疾步稳、贯穿始终

2022年10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803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 综合/文 辛然 资料片/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新百年发展航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系统深入谋划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建立了以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改革为关键项,内部治理改革贯穿其中的改革体系,围绕把方向、增动力、抓导向、强保障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形成了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作为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的重中之重,内部治理改革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方向、动力、根基等问题。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目标任务基础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实施现代治理行动方案”,制定了内部治理改革路线图,提出了2025年“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备”、2035年“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十年来特别是进入新百年以来,学校内部治理改革蹄疾步稳,取得积极成效。

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学校持续完善、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确保改革攻坚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步推进;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梳理校级1045个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十四五”制度建设方案》和《制度建设五年任务分解方案》,逐步形成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章程》为统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关于校区发展建设的若干规定》,明确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为学校内设二级单位,积极构建一校三区学科统筹、学术评价、科研攻关、学生交流、师资协同新机制,融汇一体发展合力,在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的进程中开创一校三区发展新局面。

校博物馆陈列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章程》雕塑


民主决策机制日益完善。学校修订了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等,出台《基层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层党委、学院重要工作议事程序,同时加快构建师生代表参与学校决策新机制,邀请师生代表参与讨论重大事项成为常态;成立了校务委员会,完成了校学术委员会换届,进一步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不断加强教代会建设,定期审议讨论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通过“答复+督办”闭环管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常态化收集师生意见,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开展工作,使教代会成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有效解决教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凝心聚力促进学校发展的有效方式。


新华社报道我校特色做法

2月25日,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主楼礼堂召开。


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学校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关键少数”干事创业、带头推进工作的精气神,创新推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9项举措,持续完善“全校参与、分类评价、绩效奖惩、能上能下”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拔重用了一批在四项重点领域改革、重大专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进一步加大干部“能下”的调整力度,持续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充分激活“绝大多数”。学校全面推进核岗定编,对全校岗位逐一过筛子,对197个工作量不饱满的岗位编制完成裁撤优化;下大力气强化“优劳优酬、多劳多得”导向,大幅改革薪酬体系,确保“突出贡献者拿到高绩效、鲜有业绩者只能拿基本工资”;教师岗位长聘准聘制度落地生效,持续优化评价、考核机制,引导教师潜心育人、静心治学,充分激发调动各类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了有利于高层次人才稳定、集聚的人才高地。学校在全国高校中开创性引入“管理人才”概念,给予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相应激励,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度首批选拔“管理拔尖”人才25人、“管理骨干”人才66人。

切实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学校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今年秋季学期先后召开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训班,围绕改革进行研讨交流,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下一步将通过扩大学院(部)办学自主权,增强学院(部)资源配置能力,逐步完善“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服务、学院(部)自主运行”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各学院(部)在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上的内生动力。

8月20日至21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9月29日至30日,学校面向一校三区学院(部)院长(主任)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训班。


持续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学校贯彻落实国家“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强化经营理念、增强成本意识、树立当家思维,通过多方争取资源、全力拓展增量提升办学实力,通过完善预算管理、加强绩效考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成本分担机制,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近几年,学校各项收入稳步增加,2021年部门决算总收入达到156.09亿元,位列工信部所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第7位;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路径,成立商学院,通过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师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持续深化教学科研用房有偿使用改革,完成各学院用房核算工作;大力推进校园节能降耗工作,着力打造“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三位一体的节约型校园,2021年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黑龙江省节水型高校”。

实行管理新模式的科创大厦投入使用

清理规范校名、商标使用和校办企业改革取得成效。学校出台《哈尔滨工业大学名称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开展清理违法、违规使用学校校名、商标等专项工作,向社会公布17家违法、违规使用学校校名、商标相关企业名单及8家名称中使用“哈工”字样的社会企业名单;成立专班推进校办企业专项整改工作,解决和规范了机器人集团及所属企业校名使用、对外投资、股权层级等方面的问题,维护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和权益,博实股份、建筑设计院、焊接集团等学校参控股企业高质量发展,异地研究院得到进一步清理规范,有力支持了学校的发展建设。

全力服务师生的导向进一步彰显。学校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师生至上、服务至上、精细至上,建立并持续完善校领导定期调研摸排机制,“领导驾驶舱”动态监测,学代会、研代会常态化问题收集,校长信箱、后勤服务信箱即时响应,舆情监测系统实时分析研判,让师生意见建议“一键达”“一秒达”;扎实推进校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和校园门户平台,全新升级的校园卡让师生一卡在手、畅行校园,全面提升校园班车运力和服务质量,校园交通更加便捷、畅通、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安全生产、保卫保密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师生服务中心

校园门户

校园巴士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校牢牢抓住党支部这个基本单元,持续创新“+支部”到“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双向深度融合,引领推动学校基层治理单元持续对标、攻坚克难。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学校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将内部治理改革贯穿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改革始终,按照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助力学校走好新百年卓越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哈工大力量。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