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院士助力黑龙江创新发展——与哈工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校举行

2022年08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67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图)作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2022年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系列活动之一,院士助力黑龙江创新发展——与哈工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于8月8日下午在哈工大博物馆举行。与会院士专家还调研参观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哈工大博物馆。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活动并在座谈会上讲话。校长韩杰才出席活动并主持座谈会。

在听取了校长助理帅永作的我校信息技术领域科研整体情况汇报和航天学院高会军教授、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教授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作的相关研究领域情况汇报后,与会院士对我校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

王立军院士建议我校把握相关领域核心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房建成院士、李陟院士、郑婉华院士对我校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坚持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并希望与我校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校友于登云院士则希望母校抓住机遇,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提升地位和价值,进一步强化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发挥。

与会院士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前沿问题,围绕黑龙江省发展需求各抒己见,共同研讨龙江经济转型新思路,同时,对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青年科技工作者关注的问题建言献策。

熊四皓表示,5位院士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学校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对学校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具有重要意义。他从历史渊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3个方面阐释了我校与中科院长期以来开展的良好合作。他指出,中科院在国家重大科技突破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期待中科院以及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哈工大发展、关怀哈工大青年人才成长,希望双方以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充分发挥两家单位作为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国家队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更高水平、更为全面的合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闯“无人区”、解决更多重大原创科学问题,在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深度推进产学研协作创新、助力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良好局面,携手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多力量。

我校段广仁院士、冷劲松院士,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我校兼职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学部工作局、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协有关负责人,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与会院士指导交流

熊四皓讲话

韩杰才主持座谈会

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汇报研究情况

与会院士和领导参观哈工大博物馆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