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2年07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52

哈工大全媒体(魏铭 商艳凯/文)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20年4月,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中心。7月5日,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发展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利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要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高站位、开拓思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姚利民强调,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学校党委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相关专业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开展理论研究搭建平台,努力培育建设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学科方向和体现哈工大水平的研究队伍。希望中心的研究人员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同时立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挑战,通过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助力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上,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黄进华教授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工作规划。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巡视办公室和纪委办公室的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交流了从事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的体会,并就研究中心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还就2022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纪委办公室(党委巡视办公室)/监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基层纪委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专职纪检监察员参加会议。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学校自5月末开始开展了“廉洁校园 清风育英”廉洁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包括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宣传展、主题讲座、书法展、知识竞赛和模拟法庭活动等,拍摄了主题教育微电影,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