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深化校企合作 促进产学研融合 校领导调研4家龙头企业

2022年01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77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 文/图)为推动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1月12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一行赴京,先后到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调研。

副校长曹喜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一同调研。

1月12日上午,校领导一行与中国航发举行座谈交流会。中国航发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党组副书记刘林宗等出席座谈会。

双方共同回顾了近年来在多个领域开展的密切合作,特别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希望未来继续发扬优良的合作传统,聚焦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发挥学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优势,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共识,联合打造航空人才培养高地,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突出源头创新和应用导向,协同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技术研究,共同打造好校企命运共同体,形成支撑我国航空发动机快速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12日下午,校领导一行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航天事业发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石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龚波等出席活动。

签约仪式前,双方围绕产学研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坚持高站位全面深化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深入服务航天强国战略。双方将继续瞄准“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核心难题,在科学研究、技术成果、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资源互通共享,努力为航天强国建设出更多战略思想、战略人才、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携手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科技力量,共同答好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新时代航天梦答卷。

1月13日上午,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强会见熊四皓、韩杰才一行。集团党组副书记方向明,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洪等参加会见。校领导一行还参观了航天五院展厅、总装大厅和载人航天在轨支持大厅等。

双方围绕科研及人才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在未来的合作中提高政治站位,以打造航天强国战略思想策源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目标,为发展航天事业、攀登航天科技新高峰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将主动站位于党中央参谋助手高度,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赓续与中国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积极探索新时代跨学科、跨专业大力协同机制,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前沿基础研究,全面推动各项合作落地生根、结出更多硕果,携手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13日下午,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肇雄会见熊四皓、韩杰才一行。集团党组副书记李守武、副总经理黄兴东等参加会见。

双方回顾了在科研攻关、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并表示将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牵引,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双方将围绕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智能科技、信息通信等领域“卡脖子”问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联合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共同打造新一批国之重器,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力度,助力我国增强电子信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4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