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2022年01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189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 辛然  张玉芹 向碧霞/图)1月8日,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与经验,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代表学校党委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并讲话。校长韩杰才主持会议。

李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哈工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多次得到上级肯定,多次受到中央媒体的关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哈工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规定动作到位、自学动作亮点纷呈,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挖掘本校红色资源、传承哈工大精神,深入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序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哈工大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了红色基因,提振了全校干部师生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精气神。

李健强调,学校党委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深化对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联系本校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有哈工大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熊四皓从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工作亮点和新鲜经验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熊四皓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中央重大部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自觉在“六个进一步”上下硬功夫、实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建设。通过构建“学习”机制,引领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思想伟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构建“教育”机制,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以红色血脉传承凝聚广大师生,设立校园红色见学点的创新举措被中央媒体广泛报道;构建“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师生满意率始终保持高位;构建“组织生活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机制,“两优一先”在服务工作大局中的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充分彰显;构建“成果转化”机制,扎根边疆、走在前列的高质量发展动能空前强劲;构建“组织领导”机制,“高效”“务实”成为师生好评关键词。

熊四皓指出,经过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切实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理清了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并达成高度共识,扎根东北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哈工大自信更加坚定;建立了一套系统完备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哈工大模式”;“我为师生办实事”成效受到师生高度评价;设立了一批校园红色见学点,让师生抬抬脚就仿佛能同历史对话,走两步就能够体会到“身临其境”,红色氛围弥漫校园,相关创新举措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广泛报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开创了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局面。

熊四皓强调,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学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建立健全“两个确立”融入教育教学长效机制和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以唯物史观、大历史观深入挖掘党领导哈工大各学科、各领域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建立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高位谋划哈工大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发挥机制,以更强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打造航天强国的战略思想策源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奋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杰才对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多次莅临学校亲自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韩杰才强调,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不断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行动自觉。

在校期间,李健一行还调研了学校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学生公寓洗浴不出楼等“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聚焦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用细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联络员王鑫,在校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在线参会。

李健讲话

熊四皓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并讲话

韩杰才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威海校区分会场

深圳校区分会场

调研“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