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看望慰问在海林疗休养高端人才 与高端人才代表座谈交流

2022年01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10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 文/图)1月5日至6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一行专程赴海林市看望慰问我校正在当地疗休养的高端人才,并与高端人才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带动更多人才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熊四皓介绍了学校着力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等,介绍了学校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凝结着各方面人才的智慧和汗水。当前,学校正在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迫切需要一支能够扛起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的卓越人才队伍。高端人才对学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熊四皓对高端人才提出3点希望。

一是增强历史自信,深刻把握党领导哈工大英才辈出的历史逻辑。要深刻把握人才队伍的主体性地位,深刻认识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优势,引领带动更多青年人才“在党的领导下”,在新百年新长征路上挑大梁、当主角、上大舞台,高位延续英才辈出、先进涌流的哈工大现象。

二是增强历史自觉,矢志成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战略科学家。要自觉对标战略科学家要求,以更强担当锤炼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和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发扬学校“大师+团队”的传统与特色,自觉站在学科前沿,努力做到看得远、悟得透、握得准,下大力气凝练和破解趋势性、引领性、根本性的重大科学问题,领衔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推动更多“国之重器”在哈工大孕育生根。

三是勇担历史使命,再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卓越答卷。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更多许党报国的育人元素融入科研攻关,立志成为“大先生”,以深厚的知识学养、高超的学术造诣引领学生、激励学生,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群体,使航天第一校“尖兵”事业源源不断、后继有人。

熊四皓强调,面对新百年新长征路,高端人才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哈工大新百年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注入创新活力。学校将紧紧围绕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一流大学定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突破常规,创新模式,尽全力支持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来自各学院的高端人才代表畅所欲言,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结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生源质量、教师绩效考核等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学科优势、加强基础研究,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与会人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出席会议。副校长刘宏主持会议。

1月6日,牡丹江市委书记杨廷双,牡丹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淑滨,海林市委副书记、市长魏红梅一行看望我校高端人才,并就下一步开展合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牡丹江市、海林市、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熊四皓讲话

高端人才座谈会

双方交流座谈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宋玲、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