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5位哈工大校友当选院士

2021年11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6161

哈工大全媒体(综合/文)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共5位哈工大校友新当选为两院院士。其中,于登云、范瑞祥、陈光3位校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军成、杜修力2位校友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截至目前,共有113名哈工大人当选两院院士。

于登云,1985年-1988年就读于哈工大,1988年获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动力学与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参加了我国“东方红3号”通信卫星、资源一号卫星、资源二号卫星、载人飞船、探月工程和有关小卫星等多个型号工程研制与管理工作,从系统工程、动力学与控制角度,为型号工程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性问题。

范瑞祥,1985年-1991年就读于哈工大, 1991年获焊接专业博士学位。现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进入火箭院从事航天科研工作后,曾先后参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等多型火箭的研制工作,从2001年开始,先后任长征二号丙系列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丙”火箭)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其间,他参与、主持完成了长二丙火箭的两种新型上面级的研制工作,完成了整流罩低空分离、二级箭体主动离轨钝化等多项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使长二丙火箭成为我国唯一能够同时承担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和大椭圆轨道卫星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而且能够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发射任务。

陈光,1982年到哈工大金属材料实验室进修。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受控凝固与新材料、新型金属与先进复合材料、航空航天等极端环境服役材料方面的研究,取得系统原创性成果。

王军成,1975年-1979年就读于哈工大,1979年获无线电通信专业学士学位。现任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名誉理事长等职务。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与仪器装备研制,主持国家“863”计划等项目10余项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突破了海洋监测浮标系列关键技术,构建发展了海洋资料浮标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海洋浮标的系列化、产品化,支撑建设了国家海洋环境浮标监测网。

杜修力,1990年-1992年就读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后。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战略科学家、北京学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资助或荣誉称号。长期以来,杜修力一直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长期致力于工程抗震研究及工程实践,在结构-地基-围埋土体耦合抗震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