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以雪为令!全力以赴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

2021年11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072

哈工大全媒体(张宏杰 司清林 闫明星/文 后勤 辛然/图)11月9日凌晨0:30,物业员工王玉手持油锯从翻斗车中下到地面,腿有些抖,身上也都是湿的,抬眼看向校园路的几颗断树。“继续干吧,不然明天学生走会有危险”,尽管脸上尽显疲惫,王玉还是边和同事说着话边重新拉响了油锯。此时,他已连续在岗18.5个小时。

校园树木折损严重、道路多处受阻,多处停水、停电……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打破了校园的宁静,给师生的生活、出行带来极大的困难。而像王玉一样,许多后勤人以雪为令,全力以赴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

全力以赴抗灾抢险

“越是困难,越是彰显后勤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精神的难得时机。我们一定要确保校园安全和正常运行,制定好清冰雪、保运行的具体方案,变电所、换热站、水泵房等要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随时处理出现的突发事件,遇到问题要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为落实学校应对极端天气工作会议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总务处/后勤集团连夜召开的工作布置会这样强调。总务处/后勤集团成立“抗灾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连夜排查受灾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多方联动、加派人手、抢清道路、保障供应,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有序开展抗灾抢险工作。

保畅通

11月8日夜幕降临,后勤上下全员支援一线,来自后勤700余名员工昼夜奋战,连续清雪10小时以上,其中102名室外工作人员  坚持在岗近20小时。总务处/后勤集团全力进行校园道路排险,根据学生生活规律需求,划定重点攻坚路段,连夜攻坚;紧急引入高架车、钩机、铲车等人力物力;清雪滚刷、铲车连续作业近30小时……截至11月9日中午,学生公寓通往食堂各路段冰雪已基本清理完毕,各车行通道全部打通。

保民生

11月9日凌晨土木楼丁香餐厅内部分停电,饮食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调配10千瓦发电机4台,提供电力供应,满足丁香餐厅早餐营业。11月9日下午,土木楼丁香餐厅、公寓等再次大面积停电,饮食中心使用2台10千瓦发电机,连接炒菜灶等主要食品加工设备,保障晚餐供应。停电、停水、停暖,给原本抢灾清雪的任务带来巨大挑战。动力部门积极采取应急措施,协调各方面力量,连夜逐一查找问题,采购、租用设备,临时供电保障校园部分楼宇连夜恢复水、电、暖的供应,有效保障在校学生的基本生活。

保供应

餐厅怎么保障?总务处/后勤集团积极谋划,紧急采购食品物资,提高应急储备能力。饮食中心第一时间盘摸库存、研究方案,克服市场采购困难,连夜采购70余种蔬菜约6.5万公斤,于凌晨4时安全送达库中,有效保障了餐厅的蔬菜供应和师生用餐需求。

清雪

清理树枝和道路

采购蔬菜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