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市校企强强联合 我校与齐齐哈尔市市校企合作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1年10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692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 文/图 齐市科技局/图)10月21日,我校与齐齐哈尔市市校企合作工作推进会在齐齐哈尔市举行,与齐齐哈尔市4家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动力。我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出席会议。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历史,几十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齐齐哈尔市、中国一重始终携手共进,共同为国家发展,为打造国之重器、为龙江全面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进政、产、学深度融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到齐齐哈尔对接交流,目的是进一步加大对接和沟通合作,助力齐齐哈尔市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与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

 熊四皓就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深化合作领域,多措并举抓落实。要在前期扎实而深厚合作的基础上,从精准的项目级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到产业级的助推提升,不断挖掘中国一重、齐二机床、齐重数控等企业的技术需求,提升产业规划水平,通过加大合作专班的牵总和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深化合作,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谋篇布局,聚焦发力。

 二是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务求精准出成效。要持续加大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力度,发挥哈工大科技创新优势,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围绕重点领域,与齐齐哈尔市共同谋划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产业布局与规划,推进以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建设,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供应链和产业链优化升级贡献力量。

 三是拓展校地、校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和对接,促进合作对接机制常态化、密切化、精准化,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各层级的密切往来和深入合作,不断为校地、校企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刘明忠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建校10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完成了众多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在诸多领域处于学术的前沿、产业化的高端,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一重正扎实推进“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并将在涉核领域、有色金属装备、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以共建人才团队工作站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供给模式,持续为我国科技进步和产业应用贡献力量,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国之利器提供强有力支撑。

王刚表示,搭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引进能够填补技术空白、解决产业堵点的科技项目和人才团队,是齐齐哈尔市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实现成果转化、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路径。市校企合作将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深化科研项目合作、落地转化科技成果、强化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动力。

会上,我校与中国一重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在共建创新平台、人才合作、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我校与中国一重共建“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研发人才团队工作站”在会上揭牌。

我校分别与中国一重、齐二机床、齐重数控、高新区等4家合作单位代表签订了“共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高档数控纤维缠绕设备研制”“大型力矩电机设计制造技术”“共建超精密金属表面处理技术中心”合作协议。

据了解,自今年6月齐齐哈尔市走进我校深化交流合作以来,双方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合作维度不断拓展,精密超精密、新材料、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的科研合作项目务实推进,多项成果落地见效。

会前,熊四皓一行还深入到雄鹰警用器材公司、和平广场、中车齐车公司进行调研。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中国一重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向东,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何晶,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中国一重、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推进会现场

熊四皓讲话

刘明忠讲话

王刚讲话

我校与中国一重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研发人才团队工作站”揭牌

与4家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调研现场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