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高阶全驱系统理论与航天器控制技术”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场考察

2021年10月1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685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 基金委/图)10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高阶全驱系统理论与航天器控制技术”现场考察会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哈尔滨分会场召开。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校长韩杰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持好、培养好为国家未来发展发挥关键作用的战略科学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以“高”“远”“实”为目标,瞄准国际前沿,打造国际科学发展高地,在相关学科领域形成绝对领先优势;立足长远,推动解决交叉性、变革性、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形成新的交叉合作研究范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谋求增量、找到变量、坚守质量,通过真正的学科交叉融合,产出原创性科技成果,为后续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提供标杆和示范。

韩杰才在线出席会议,代表学校感谢基金委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哈工大的支持和帮助。他说,该中心是哈工大第一个、也是黑龙江省第一个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汇聚了哈工大与合作单位的优势资源,学校非常重视该项目,一定会按照基金委的定位和要求,充分整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全方位、全员、全过程支持项目实施,为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提供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需要研究团队共同努力,更需要基金委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对中心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学校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解决我国航天器控制方面的“卡脖子”问题、支撑国家在控制领域的原始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主持会议,专家组组长黄如院士、刘明院士组织现场考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段广仁院士汇报了项目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团队基础等情况。

通过听取项目汇报、观看科研及支撑条件等相关视频、进行学术访谈和管理访谈,专家组经过讨论认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意义重大,具有潜在应用前景,对推动我国引领该领域发展与应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具有密切相关的国家级研究平台,能够在科研条件、科研管理、政策支持等方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符合基金委关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考察,建议项目立项,并对项目下一步的实施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在段广仁院士、曹喜滨院士、魏毅寅院士带领下,“高阶全驱系统理论与航天器控制技术”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汇集了哈工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武汉大学三方的优势科研资源,致力在高阶全驱系统理论和应用方面取得颠覆性的突破,产出控制理论和方法的国际性重大原创成果,解决我国航天器控制中的“卡脖子”问题,打造控制领域世界领先的研究团队,培养世界级领军科学家,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等相关领导,项目合作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我校副校长曹喜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北京主会场


哈尔滨分会场

陆建华讲话

韩杰才在线致辞

段广仁作项目汇报

现场访谈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