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09月2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734

哈工大全媒体(综述/文)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全校上下通过多种途径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召开的这次人才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擘画了新时代人才工作蓝图,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的发展史同样也是一部不断培养人才、凝聚人才、成就人才的发展史。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才、充分用好人才、团结凝聚人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哈工大落地生效,以“八个坚持”统领学校人才工作,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培养更多像刘永坦院士一样的战略科学家和“雷达铁军”一样的典型团队,持续筑牢边疆北国人才高地、航天国防科技高地、爱国奋斗精神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校长韩杰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发出了加快推进人才强国建设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瞄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变化带来的对人才的多元化、高质量需求,把准一流大学杰出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全面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弘扬我校“大师+团队”和“大力提拔、大胆使用青年人才”的传统和特色,切实做好新形势、新要求下的人才引进工作,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需求,引进学校、学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和特别优秀人才,打造一流引才速度,精准高效引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组织化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助推青年人才成长,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形成“人才、团队、成果”良性互动的局面。“十四五”时期是我校两个一百年交替、决胜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战略部署的关键期,哈工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为引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始终筑牢东北人才高地,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我们既感到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当代知识分子,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要勇于肩负起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心系人民、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自觉履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弘扬哈工大优良传统和作风,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才是高校的第一资源,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从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的高度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把牢人才工作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统筹布局、改革体制机制、搭建培育平台、打造一流队伍,赓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统,不断提高做知识分子工作的能力,把更多人才团结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在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中自觉对标、找准定位、奋发作为。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黄玉东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作为人才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哈工大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断传承与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重视人才、引领人才、汇聚人才,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上,我们有决心、有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科学评价人才、信任包容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

科工院常务副院长赵航表示,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全党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长期以来,一代代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今后我们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过程中,要坚持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大力发扬马祖光院士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刘永坦院士矢志报国、担当有为的家国情怀和科研创新精神,站在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的战略高度,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生态,凝聚造就高水平创新队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立毅表示,人之所重者元气,国之所重者人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高校重视和加强人才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思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新百年征程的殷切希望,也是环物院全员工作恪守和践行的准则。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建设和研究是“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辩证统一。环物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初心、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争取为建设高水平国家大科学装置、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田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要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勇挑重任、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信心。今后要深怀爱国之心,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成为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学院要努力打造适于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发展和施展才能的环境,不拘一格爱人才,使他们成为学院、学科发展的主力军。同时要汇聚国际人才,努力使哈工大成为国际物理人才的中心和创新高地。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鹏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重要的科技人才基地,建立了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在人才引进方面,充分利用国家、黑龙江省和哈工大的各项人才计划,制定了引进杰出人才的具体政策,在科研与办公环境、生活条件、招生、科研启动资金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性倾斜,实现了优秀人才引进方面的长足进步。下一步,实验室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基于发展需求与学科方向深化拓展的需要,在吸引顶尖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和用好现有人才上下功夫,在学科交叉和青年人才方面加强引进与培育力度。

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放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实验室更加坚定了对自身发展和建设路径的信心,确立了发展目标和方向。人才工作是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核心工作和第一要务。科学创新、教书育人、工程实践都是以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为基础和中心展开的。目前,实验室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为实验室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实验室将进一步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加强制度创新,推出有利于人才创新的评价体系,给科研人员做“减法”,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工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实验室发展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建设本领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仪器学院崔俊宁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战略,关心科技人才发展,为哈工大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坚持“四个面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成长为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努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一流拔尖人才,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作出哈工大人的贡献。

交通学院徐慧宁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让广大青年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将国家信任、人民期许转化为新时代、新百年的奋斗力量,抢抓交通强国战略机遇和新基建热潮,立足寒区重大工程难题和背后蕴含的重要科学问题,做好原创性、引领性、特色性科研,做深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交通新技术研究,做强寒区交通领域国之重器,要敢于超前谋划、敢于揭榜挂帅、敢于高举高打、敢于领命先行,争取早日成长为学科与行业“挑大梁”的主力军。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批学校高科技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其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学校高层次人才资源和一流科技成果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息息相关,建设和拥有一支支撑行业升级和动能转化的高素质、专业型人才队伍是学校产业发展的制胜关键。公司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施扎根中国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学校产学研一体化人才高地建设,深入实施公司党委“卓越产业人”品牌建设工程,紧密依托哈工大卓越人才与科技资源,不断将学校一流技术成果转化为引领和服务社会经济的动力源泉,为区域经济发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学校产业新力量。



责任编辑:李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