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在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斩获第一名

2021年09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23

哈工大新闻网(机电 文/图)日前,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第一阶段比赛在线上举行。来自我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所的26支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机电学院刘英想教授团队周栋、唐心田和孙晋3名博士组队的参赛作品“高性能自传感纤维卷绕型柔性人工肌肉的研究及应用”斩获第一名。周栋代表参赛队员在开幕仪式上宣誓。

该团队制作了一款具有自传感能力的高出力、大变形的人工肌肉,自重仅0.1g,最大可携带1.5kg的负载进行可控变形。该类型人工肌肉良好的嵌入性和可控性为其在柔性驱动的应用中展现了无限的潜力。作品中展示了基于人工肌肉驱动模块的制作工艺,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柔性驱动器,该类型人工肌肉高精度的自传感控制特性使其可以按照预定光轨迹描绘图案。

共融机器人比赛是“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的主题赛事,围绕人-机-环境共融的机器人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旨在通过机械、信息、力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培育卓越科技成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带头人,进而提升我国机器人研究的整体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47支队伍参赛,经过线上初审,最终26组作品进入决赛。

A:人工肌肉展示;B:软体模块展示;C:软体模块结构组成;D:光轨迹实验;E:使用自传感人工肌肉驱动软体模块绘制的光轨迹;F:单个软体模块驱动的爬行机器人;G:两个软体模块驱动的手爪;H:六个软体模块驱动的足式机器人。

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