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下一阶段主要任务

2021年08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318

哈工大全媒体(张妍/文 辛然/图)8月1日,学校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和通报上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第二批动态清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熊四皓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巡回指导组一线督导、全校各级党组织有力推进,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任务,总结凝练出了哈工大在党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基本逻辑,挖掘提炼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性活动和有效经验,一校三区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持续高涨,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强烈,相关工作情况被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光明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总体来说,第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熊四皓就下一步工作作出3个方面部署。

第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引领凝聚走好新百年赶考之路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的重要指南、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抓紧抓实学校学习贯彻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落地落细,与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制定相结合,与加速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相结合,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持续凝聚走好新百年赶考之路的强大力量。

第二,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把握并不断深化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在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中,我们对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进行了初步研究、形成了基本思路。下一步,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挖掘哈工大红色发展史,对这一重要历史逻辑再研究、再细化、再深化,探索好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如何更好地承担起党中央参谋助手的光荣使命,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率先突破。全校各学院要在前期广泛开展学科红色发展史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历史脉络、深挖红色基因、把握发展规律,以更强的历史自信将学科发展推向前进。

第三,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到学史力行上,落到办实事和开新局上。学校党委在推进第一批办实事动态清单基础上,梳理出第二批办实事动态清单共计27项,精选了成立老旧房屋电梯改造委员会办公室、公寓食堂等公共区域电力改造和空调安装等10件大事。下一步,要坚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策于师生,建立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不断形成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师生需求的新的办实事清单,解决好与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着眼学校发展大局、围绕办学治校关键,紧扣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任务,以不断办实事、开新局的韧劲和魄力,引领全校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熊四皓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学细悟、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后续阶段各项工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有力举措,团结引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坚定信念、昂扬斗志走好新百年赶考之路。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吴松全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第一批动态清单进展情况和第二批动态清单。

校党委常委、党群部门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