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哈举办

2021年07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77

哈工大全媒体(董慰 骆燕 杨阳 孟雪/文 建筑/图)在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九周年之际,7月28日,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哈尔滨举行。论坛与活动由我校与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主办,由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求真出版社、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与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协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陈国民宣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殷切寄语,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致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殷延涛、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远飞分别讲话;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向中国建设银行颁发鸣谢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中国盲协主席、世界盲联亚太区主席李庆忠,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做主旨演讲。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致欢迎辞。我校建筑学院院长、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孙澄主持会议。来自全国人大专委会、国家部委、地方残联、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筑设计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盛会。

张海迪寄语:“十四五”时期,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残疾预防和康复基础研究,推动智能化辅助器具、智慧康复设备等研究和应用。特别希望各位关心以科技改进无障碍环境的问题,为残疾人创造更友好的无障碍环境。相自成强调,支持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无障碍研究部门,开展无障碍理论实践研究,推进成果转化实际应用,提升无障碍建设的创新与服务能力。殷延涛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爱心工程、暖心工程、民心工程。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及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必将为我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姚利民介绍了近两年学校依托哈工大无障碍研究中心,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的相关活动和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先进科研成果在无障碍领域的应用。

本次论坛与活动以“智能·无障碍”为主题,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聚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普惠社会民生的无障碍,旨在探索新发展阶段,伴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科技腾飞所带来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新需求、新问题、新思考和新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障碍、高品质创造新生活的目标。论坛设有主论坛和信息无障碍论坛、城市无障碍设计论坛两个分论坛。活动期间,无障碍环境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召开。

在主论坛上,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担任嘉宾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小丽、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子真4位嘉宾介绍了相关领域、相关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最新进展,以及“十四五”期间主要推进的项目和发展目标。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黄金山做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九周年综述。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联合推介“十三五”期间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优秀典型案例。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等联合推介年度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案例。黑龙江省和哈工大分别做了无障碍成果综述。哈工大青年学子发出《智能·无障碍哈尔滨宣言》。中国青年杂志社推介“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共建智能终端产品测评联合实验室工作正式启动。哈工大“无障碍融合设计实验室”正式亮相。在下届承办单位交接仪式上,哈工大把接力棒传递给下一届主办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信息无障碍论坛由我校电信学院副教授马琳主持。华为、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国家民航总局分享了满足特殊群体在出行文娱方面无障碍和移动智能终端无障碍使用等方面的经验。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分享了信息无障碍推进安排、标准制定等相关成果。中国残联、杭州市残联和科技企业等分享了将信息无障碍理念贯彻到城市公共服务中、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城市的案例。

城市无障碍设计论坛由我校建筑学院教授董慰主持。来自国内业界的13位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做了《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专题演讲,我校教授金广君主讲《公共领域:无障碍城市环境中的重要概念》。

现场

哈工大青年学子发出《智能·无障碍哈尔滨宣言》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