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在校举行

2021年07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85

哈工大全媒体(刘培香/文 辛然/图)7月2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我校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在活动中心301报告厅举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赛娟院士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健康中国共创辉煌》主题报告。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致辞。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左宁院士讲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邓秀新院士主持报告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荣幸地在北京参加党的百年华诞庆祝活动,在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情非常激动。”陈赛娟从“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体会”“学习中国共产党艰辛奋斗史,在攻克白血病征程中不懈努力”“不忘初心、艰苦创业,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竭智尽力”“牢记使命,继续拼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4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一生致力于攻克白血病、为健康中国不懈奋斗的心路历程。

陈赛娟是我国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专家,现任国家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她长期致力于白血病的发病机理与治疗研究,带领团队首创的“上海方案”挽救了国内外成千上万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有幸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领域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赛娟,已光荣在党50年。她说,“个人的成长经历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感恩伟大的党在历史关键时刻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和顺应时代潮流所作出的重大决策。”

回忆自己一路走来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陈赛娟说,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要继续把发现、培养和引进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基础设施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为国家转化医学研究提供典范。

孙东生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到来。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同时也是一部汇聚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发展史。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各层次各类人才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前黑龙江省正处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攻坚期,全省上下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加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在龙江落地见效。龙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人才、需要人才,希望以各位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科技人才更加关注、支持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更多科技项目落户龙江,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在龙江。黑龙江省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发展环境、培育创新环境,以包容普惠、互利共赢、开放融通的姿态迎接更多科学家到龙江献计献策。

陈左宁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工程院在改革开放的大势中应运而生,广大院士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忘我奉献,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铸就了院士的光辉形象,绘就了一幅众星云集、各显神通的英雄谱。面对新征程,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党和国家赋予工程院的重托,始终不负一代代院士铸就的荣光,一棒接着一棒跑,将工程院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做永远跟党走的忠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士、传承红色基因的志士、捍卫院士称号纯洁性的卫士,锤炼坚强党性,忠诚干净担当,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和感动。材料学院黄陆军教授表示,通过这次报告学习,更加清醒认识到作为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要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传承哈工大精神,践行哈工大校训,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哈工大“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电气学院研究生袁悦说,听了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高的认识,对学术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向陈赛娟院士学习,践行科学家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顽强拼搏,不负韶华,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据了解,日前中国工程院党组作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分片区召开4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院士报告会,帮助广大院士和科技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工程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中国工程院各学部26位院士,黑龙江省政府、省科技厅、省科协等相关领导,我校校领导、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报告会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

报告会现场

陈赛娟院士作报告

孙东生副省长致辞

陈左宁院士讲话

邓秀新院士主持报告会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