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历史栏目  服务管理

服务管理

数学学院举行学习吴从炘教授先进事迹座谈会

2021年07月2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922

哈工大全媒体(梁英爽/文)“我算不上一位数学家,没有对数学作过什么贡献,只是愿为数学教育和研究奋斗不息,始终不渝。”这是吴从炘教授在他的自传中写到的,正是他用一生来书写对数学教育和研究的热爱的真实写照。7月21日,数学学院在活动中心320举行学习吴从炘教授先进事迹座谈会,师生共同缅怀吴从炘教授光辉而平凡的一生。

“我是2002年师从吴老师,攻读研究生的。入学选方向时,吴老师对我说,你喜欢什么方向就可以做什么方向,即使我不会,也没关系,我和你一起学。那时,吴老师68岁。”数学学院副教授任雪昆声泪俱下地回顾了她求学期间,得到吴从炘教授悉心指点的感人故事。

“我学习惰性强,本科时成绩差,数学基本功底薄。我的每篇文章都凝结了老师大量的工作,从起稿到发表,老师会不厌其烦地改二十几遍,细致到标点符号。从我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做会议报告开始,到后来无论是找工作时的试讲,还是参加重要的教学比赛,老师都要给我逐字逐句地批改讲稿,以确保我所讲述的内容中没有知识、逻辑方面的错误,并能用精炼的语言讲述。五年前,我获得了全国数学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比赛前,吴老师用了5天时间,坐在诚意楼一楼教室的讲台下,听我一遍一遍地讲,不断地纠正我的不足。那时,老师81岁。”任雪昆说,吴从炘教授是她一生的恩师,是她前进的指路人,更是她取得每一点进步的推动力。她将继续传承恩师坚守三尺讲台、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光荣传统,在数学教学与研究方面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自成为一名教师以来,王勇教授在吴从炘老师的熏陶下,始终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体现在给学生的考试中:差一分两分也是不及格,必须“捕”,于是,他作为哈工大“四大名捕”之首威震“江湖”。王勇讲述了在吴从炘教授的带领下,哈工大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老一辈数学家带领、也没有办过基础数学专业而取得基础数学博士点的高校,是多么来之不易,讲述了他为哈工大数学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的巨大贡献。最令他惊叹的是,吴从炘教授的记忆力非常好,有一次王勇需要在学院网页上整理教师信息,有些教师的信息他并不是很清楚,便向吴老师请教,没想到对于每位老师的基本情况,吴从炘教授都如数家珍:每位老师是哪年、从什么地方来的,后来又去了哪里进修,现在是什么职位,获过什么奖,信息的准确程度让王勇感到无比钦佩。“斯人已去,精神如炬,功勋永存,吴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深爱的事业,但他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胸怀博大、为人坦荡的高尚情操会一直激励我们前行。”

薛小平教授从吴从炘教授的生平和科研经历谈起,“先生带给我们的启发之一是要坚持追求真理,培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对于我们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来说,打好正确、扎实的理论根基,才能为创新突破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其次,他表示,要学习吴老师的乐观主义精神,即使遇到艰难处境,也依然要保持平和心态,坚持真理,执着于目标,不轻言放弃。体现在教育工作中,就是要更加注重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近距离接触吴从炘教授的经历,追忆吴从炘教授的生平、以及其为人与治学之道,缅怀他走过的伟大而不平凡的一生。

会议号召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学习“从炘精神”,学习吴从炘教授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开拓创新、治学严谨的学术追求;师德高尚、甘为人梯的育人坚守;以及他胸怀博大、为人坦荡的高尚情操。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宣读《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向吴从炘教授学习的决定》。数学学院院长吴勃英就为什么开展学习活动、怎样结合自身开展学习活动提出意见。

数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梁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