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391名博士生开启人生新征程

2021年07月1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984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图)7月12日上午,学校在主楼礼堂隆重举行2021年第二次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并进行网络直播。391名博士生学有所成、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征程。校学位委员会主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院士依次为博士生援正流苏并寄语全体毕业生。

周玉代表学校祝贺全体博士生顺利完成学业,向悉心指导、关心支持博士生成长的老师和亲友表示感谢,带领大家回顾了学习期间共同经历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建校百年以及刚刚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希望全体毕业生在共享荣光的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为师长、学长和校长,周玉结合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深情寄语全体博士毕业生:一是铭记责任,竭诚奉献,坚守立身处世的定力,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赓续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始终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二是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积蓄久久为功的动力,一步一个脚印,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做一件成一件,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把所有的“荒芜 ”变成“茂盛”,把心中的理想变成现实,把所有的“沙漠”变成“绿洲”。三是海纳百川,协作攻关,涵养家国情怀的功力,让爱国主义成为自己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价值目标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四是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保持固本求新的恒力,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以正直、善良、仁爱和果敢的青春姿态,进一步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主动参与从0到1、从1到N、从N到100的突破创新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协同攻关,勇闯创新“无人区”,努力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持。

校长助理沈毅主持仪式并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博士学位的决定》。

计算学部丁小欧同学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表达了对学校、师长和亲友一路辛勤培育的感激之情,回首了在哈工大求学的美好时光,同时也抒发了全体博士毕业生不忘贺信嘱托、铭记校训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哈工大力量的初心和决心。

生命学院聂桓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人的共同身份,坚持做一个正直的人、努力的人、快乐的人,同时希望每个人珍惜同学情、师生谊,保持身体健康,为祖国承担更多的义务与责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仪式最后,现场共同唱响《哈工大之歌》。

周玉为博士生援正流苏

周玉寄语博士毕业生

计算学部丁小欧同学发言

生命学院聂桓教授发言

仪式现场

现场花絮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