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3门课程获批示范课程

2021年06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530

哈工大全媒体(张妍/文)6月10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69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0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启动建设系列课程思政资源库。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电气学院齐超教授等讲授的本科生课程“电路”、电信学院赵雅琴教授等讲授的本科生课程“通信电子线路”、环境学院马军院士等讲授的研究生课程“水工程伦理”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这3门课程的教学团队同时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助理沈毅及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始建于2018年12月,前身为学校组建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中心,2020年11月经学校党委批准正式独立挂牌,并被认定为黑龙江省首批、唯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挖掘和丰富各类课程育人内涵,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紧紧围绕课程思政的课程、名师和团队建设,构建了具有哈工大特色的“12583”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从出台政策、课程建设、教师培训、选树典型、条件保障、氛围营造等方面,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截至目前,我校已组织开展7批次356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20项理论研究项目立项,开展相关培训24场次;举办两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覆盖教师400余人次;获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5门、教学名师3人、教学团队7个。

我校获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牌匾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