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科技人文交流,十年携手同行”2021阿斯图十周年庆典在线举行

2021年03月3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407

哈工大报讯(国合/文 辛然/图)3月29日,“科技人文交流,十年携手同行”2021阿斯图十周年庆典活动在线举行。本次活动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我校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承办。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拉斯佩尔托夫,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泉,阿斯图中方常设主席、我校校长周玉,阿斯图俄方常设主席、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阿斯图第六届俄方轮值主席、东北联邦大学校长尼古拉耶夫,阿斯图第六届中方轮值主席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出席并致辞,阿斯图中方执行长、我校副校长刘宏主持庆典仪式。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甘申,欧洲高等工程教育和研究大学会议联盟主席、比利时根特大学校长里克·范德瓦勒教授,北极大学联盟主席拉斯·库克鲁,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发来视频祝贺。

李海高度评价了阿斯图作为中俄同类高校联盟首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应势而生、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加强两国重点工科大学合作,推动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互通、优势互补,为两国创新能力提升贡献了巨大力量。

甘申高度肯定了联盟在教育、科研、文化与社会活动发展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阿斯图已形成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促进盟内院校积极分享经验,联合实行人才培养、科研协作、文化交流项目,在校际合作及青年科学家培养方面贡献非凡。

奥谢普科夫指出,阿斯图将俄中两国顶尖工科技术大学紧密联系在一起,联盟框架下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了当代俄中关系,已成为俄中两国学界优秀代表之间联系沟通的重要平台。

冯伟泉表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是黑龙江省支持高校科技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阿斯图研究生院、哈工大鲍曼工学院、阿斯图中俄智谷等平台建设引领了人才培养、科技交流与校企合作的新风尚。

亚历山大罗夫表示,联盟通过召开前沿科技学术会议、组织学生竞赛并协助其发表研究成果等一系列有益活动,不仅提升了两国青年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兴趣,更增进了双方友谊。

周玉全面总结了联盟十年建设发展取得的卓越成绩,并进一步明确了阿斯图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方面,联盟将推动盟内高校学生交流互换,促进高端复合型人才联合培养;在科研合作方面,构建中俄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助推盟内专家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校际合作方面,将继续促进盟校开展教育科技务实合作,推动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互通,拓展与知名国际大学联盟合作交流。

面向“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交流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挑战,联盟推出“云阿斯图计划”,通过云校、云展览、云研讨、云讲座等形式,实现盟内院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期间,中俄嘉宾共同进入阿斯图青年对话云空间,来自中俄12座城市12所盟校的阿斯图青年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在云端交流互动,为阿斯图十岁生日送上云祝福。

据悉,成立于2011年3月6日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英文缩写“ASRTU”, 简称“阿斯图”)是首个我校牵头成立的国际大学联盟组织,同时也是首个中俄同类高校联盟。阿斯图现已成为国家“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截至目前,联盟共吸引中俄68所精英大学加盟。成立至今,联盟共举办大型人文科技交流活动77场,中俄院校双向互派规模累计近5000人,8万余名中俄师生从中获益。

我校研究生院、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国际合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大会现场


视频祝贺

阿斯图青年云对话截图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