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百年 新思路 新发展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召开

2021年02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08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2月5日,以“面向新百年,探索新思路,谋划新发展”为主题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玉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我校处于新旧百年交替的特殊历史时期、重要里程碑节点上的规划,承载着回顾百年办学历史、总结“十三五”建设经验、展望新百年远景目标的重要使命,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面对新时代、新理念、新形势、新使命,要进一步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把握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二要全面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党代会报告擘画的建设蓝图细化为“十四五”规划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三要把握好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在筑牢中国特色的前提下,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经验和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四要突出办学特色,锻长长板、补齐短板,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提升“十四五”规划的高度与精准度。六要坚持宏观目标与具体指标相结合,学校规划与二级单位工作计划、资源配置等有效衔接,合理构建“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和任务分解方案。七要坚持扬工强理重交叉,加强理学学科,振兴基础研究,为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有力支撑。八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理工、医工等深度交叉,加强新医学、健康学、人工智能、航空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的重点规划。九要进一步强化哈工大精神文化的内涵研究,加强一校三区文化共同体建设,引领推动新老哈工大“八百壮士”不断创造更多奇迹。十要不断完善“各路神仙”的分类多元评价体系,充分释放各类人才活力,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竞争力。十一要正确处理“不唯”与“有为”的关系,要坚持破除“五唯”,力戒“一刀切”,引导激励广大师生产出更多高水平、标志性成果。十二要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坚持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优异,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要争取更多外部资源支持,持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实现一校三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同发展。十四要做好财政支撑和保障计划,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为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周玉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加强联动,下真功夫、实功夫,认真研究、不断凝练,齐心协力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和新百年发展蓝图,奋力开创一校三区发展新局面。

会上,发展改革和规划处从贯彻新理念、研判新形势、制定新规划、实现新目标4个方面作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规划具体内容进行了研讨。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副校长曹喜滨、刘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校长助理沈毅、范峰、黄玉东、帅永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周玉讲话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