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牵头编制《黑龙江省城镇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应用技术规程》

2021年01月1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48

哈工大报讯(环境/文)近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作为地方标准《黑龙江省城镇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应用技术规程》DB23/T2772-2020(以下简称《规程》),将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规程》由我校环境学院高金良牵头作为主编制定,是我国首部涵盖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和维护的省级技术规程。

二次供水系统是连接水源和用户水龙头之间供水系统的“最后一公里”,是最终保障供水水质和供水安全的重要环节,事关民生改善和城镇整体供水安全。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二次供水成为主要供水方式,城镇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应用逐年增多。为推广城镇智慧供水先进技术,缩短二次供水设备的维护管理响应时间,降低二次供水设备故障率及管理运营成本,提升供水服务质量,促进节能降耗,保障供水安全,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规程》。

“编制组在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等方面有多年的研究积累,针对既有问题开展了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工程案例,吸纳了包含编制者在内的大量国内外有关二次供水、智慧泵房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针对黑龙江省气候、地质条件进行深入分析,结合黑龙江省实际编制而成。”高金良表示,该标准根据黑龙江省资源禀赋和气候特点,规定了智慧泵房的工作环境是室内温度:4℃~35℃;湿度:≤95%无凝露。对智慧泵房设计提出了主要相关要求和技术,在饮用水卫生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强化了二次供水系统智慧泵房设施建设、运行设计与管理的具体要求,便于职能部门监督。

《规程》是黑龙江省城镇二次供水系统新建及改造过程中智慧泵房的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和维护的依据,在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供水服务质量、改善供水服务水质等方面具有积极效果,将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闫明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