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教育部专家组到校检查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

2020年11月27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332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文/图)11月24日,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一行6人到校,对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副校长刘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朱宏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和本次安全检查工作的程序与要求,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以高校安全事故典型事件为例,深入剖析了事故产生的原因。他指出,此次安全检查是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重点是通过发现问题促进整改,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刘宏在讲话中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在保障教学实验室安全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既是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体检,更是学校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提升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有利契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工作,补足短板,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在校期间,专家组对教学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认真查阅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文件和工作记录、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档案材料,并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和交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毕远强全面汇报了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整体情况。

朱宏对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他指出,哈工大建立了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相关工作流程规范;树立了“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总体要求;建立了健全的危化品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处置安全管理体系,安全保障措施有力。

我校相关单位、院(系)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学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宏讲话


刘宏讲话 


会议现场

现场检查


责任编辑:刘忠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