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与牡丹江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6个“头雁”团队工作站揭牌

2020年11月1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6557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11月12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一行赴牡丹江市调研,并与牡丹江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省工研院”)牡丹江分院、我校与牡丹江市共建的6个“头雁”团队工作站揭牌。熊四皓、杨廷双分别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熊四皓在致辞中表示,哈工大同牡丹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双方下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构建互融共生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做好市校战略合作指明了方向。希望能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将哈工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优势与牡丹江市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关键技术突破等需求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精准对接,共建一批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重要合作平台。哈工大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携手牡丹江推动创新资源汇聚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杨廷双在致辞中感谢哈工大长期以来对牡丹江发展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牡丹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此次双方开启市校合作新局面、共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牡丹江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迫切需要哈工大给予人才、智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双方合作基础坚实、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哈工大一如既往支持牡丹江发展,共同推动市校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相信双方携手,一定会将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续写市校合作新篇章,创造合作发展新未来。

牡丹江市长王文力,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荣国,市委常委、秘书长徐利刃,副市长苏凤仙,我校副校长曹喜滨、刘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校长助理黄玉东、帅永,省工研院院长、我校科工院常务副院长付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赵荣国与曹喜滨代表市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凤仙与付强为省工研院牡丹江分院揭牌。

我校5个“头雁”团队与牡丹江市5家单位共建的6个“头雁工作站”揭牌。冯吉才教授牵头的“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研发团队”、陈明君教授牵头的“超精密与微纳制造创新研究团队”分别与牡丹江鑫北方石油钻具有限公司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黄志伟教授牵头的“基因编辑系统与技术创新研究团队”分别与黑龙江恒元汉麻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惠美佳制药有限公司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贾德昌教授牵头的“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技术研发团队”与牡丹江金钢钻碳化硼有限公司、叶强教授牵头的“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与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揭牌仪式上,“头雁”团队专家冯吉才教授、段小明教授作了技术成果报告。

熊四皓一行还深入黑龙江恒元汉麻科技有限公司、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鑫北方石油钻具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牡丹江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工研院有关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头雁”团队专家等参加上述活动。

据了解,今年9月22日,杨廷双一行来校就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展开交流。为落实双方议定事项,为牡丹江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学校决定与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我校与牡丹江市在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以及选派推荐干部、干部教育培训、学生就业引导和人才培养、优质生源输送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

熊四皓会见杨廷双

签约现场

熊四皓致辞

杨廷双致辞

签署市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签署省工研院牡丹江分院合作共建协议

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