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彭士禄校友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2020年11月10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533

哈工大报讯(记宣/文 网络/图)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大会8日在京举行。我国核动力专家、我校校友彭士禄院士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彭士禄校友,1925年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革命先烈彭湃之子。1949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1956年毕业于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1958年回国后一直从事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工作。他是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组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指挥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为我国核潜艇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第一座核电站技术路线确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全国科学大会奖、“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荣誉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荣誉。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共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党代会代表,中共十二大候补中央委员,四届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环保与资源委员会委员。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发起,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管理,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括“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特别贡献奖”“光华工程科技奖”3个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该奖于1996年首届颁发,迄今已评选13届,共304位科学家及1个团体获奖,仅有张光斗、师昌绪、朱光亚、潘家铮、钱正英、钟南山、徐匡迪7位科学大家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