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谭久彬院士荣获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10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5882

哈工大报讯(章笑荷/文 报宣/图)10月21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举行。我校仪器学院谭久彬院士荣获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谭久彬院士一直致力于高端装备制造中的超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工程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以科研攻关助力战“疫”,在中国工程院防疫应急重大项目支持下,组建精密仪器与生命科学联合开发团队,依托哈工大精密仪器、生命科学两个优势学科,联合国内三甲医院等优势力量,持续“突击”,创新攻关,快速完成“病原微生物核酸一体化自动检测仪器”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以及3基因靶点高灵敏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他率领团队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这一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方法,实现了全自动化、一体化和高灵敏度、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准确定量检测,可解决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期定量准确筛查与诊断难题。该仪器还具有先进的生物安全设计,可不用P2实验室,特别适用于机场、海关、车站、学校等场所的现场快速批量筛查检测。根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权威测试报告,该自动检测仪器准确度高、检测速度快、可批量检测、方法先进,在精度和速度等多项技术指标上达到已知报道的最好水平。谭久彬院士将带领团队在医工交叉前沿方向持续突破,助力国家疫情科学精准防控和龙江高端医疗装备产业。

谭久彬院士在表彰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