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两人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年10月1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649

哈工大报讯(季萱/文)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我校航天学院尹珅教授、仪器学院崔俊宁教授获奖。

尹珅教授长期从事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数据驱动控制和系统辨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理论,信息物理系统及工业应用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英文学术专著章节3章,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件,曾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IEEE工业电子学汇刊最佳论文奖,德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黑龙江青年科技奖等。曾任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基于数据的控制与监测”技术委员会主席(2013-2016),现任IFAC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崔俊宁教授主要从事面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中的超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在大深宽比微小尺度测量、超大型精密隔微振两个方向取得创新研究成果,解决了航空/航天发动机制造、高性能卫星相机研发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有力促进了国内相关民用领域的装备制造水平和发展,与国内多家精密仪器和装备制造企业合作进行产业化推广。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3项(第一发明人42项、13项成果转化或应用)、国际发明专利4项,制定标准/规范3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三)。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旨在表彰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尹珅

崔俊宁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