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数学研究院在量子傅立叶分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年10月09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622

哈工大报讯(数学研究院/文)日前,《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States of America)在线刊发了我校数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吴劲松及其合作者的论文《量子傅立叶分析》(QuantumFourier analysis)。

近年来,哈工大数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吴劲松与其合作者得到了子因子平面代数、局部紧量子群、耦合范畴上的傅立叶分析中一系列重要基本的结果。子因子平面代数、局部紧量子群、耦合范畴都是物理中量子对称性的不同数学表述。基于此方面的深刻理解,吴劲松与哈佛大学亚瑟·贾菲(Arthur Jaffe)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蒋春澜教授,清华大学刘正伟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任云翔建议,要更为广泛地借助拓扑方法和傅立叶分析工具,在量子对称性上研究超压缩性、不确定性等一系列深刻不等式,并寻找这些理论的应用。这个建议被整理成美国科学院院刊的名为《量子傅立叶分析》的文章。目前部分不等式已经被发现是耦合环范畴化的关键判断准则。《量子傅立叶分析》将会对量子物理、量子信息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顶级综合性学术杂志,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之一(《Nature》《Science》《Cell》《PNAS》)。自1914年创刊至今,《美国科学院院刊》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7/20/10715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