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史上的这个月(9月)| 和你一起在“岁月”中读懂哈工大

2020年09月23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156

1931年9月

上级党组织决定,哈工大建立学生党团支部,孙宝忠任书记。满洲省委在哈尔滨召开了“青年反日同盟”代表大会,孙宝忠出席会议,并被邀请为“同盟”执委。

1945年9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哈工大成立了学生党支部,任庆任支部书记。

1949年9月

我校中共党组织从秘密转入公开,共有中共党员140名。刘仲甫兼任预科主任,赵连顺任预科副主任。

1952年9月

副校长高铁组织俞大光、黄文虎、童秉纲、王光远和张冠生等研究生,翻译大量苏联专家讲义和苏联高校教材,出版后向全国工科大学提供。

1953年9月

我校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了哈工大党委。党委委员11人,吕学坡任党委书记。

1958年9月

第一机械工业部指示我校“要搞尖端,要增加一些为国防服务的专业”。我校根据国防事业发展的需要,所设专业与系逐步开始了由民到军的转变。到1959年初,已新建了5个系,合称为哈工大二部。

经第一机械工业部和教育部批准,哈尔滨航空工业学校合并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以航校的专业为基础建立了航空工程系。原航校的教学及行政组织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专。

1976年9月

中央邀请江苏、广东、陕西、辽宁、黑龙江、北京、上海、天津等八省市的建筑技术人员参加“毛主席纪念堂”的方案设计工作。黑龙江省派去3名同志,由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教研室刘志和同志带队,到北京参加了“毛主席纪念堂”方案的全部设计过程。

1979年9月

我校研制的“电子表用步进电动机基础理论和提髙效率的研究”通过我校和轻工业部钟表研究所组织的鉴定。

1982年9月

我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教研室讲师陈洪宾在日本东京大学进修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成为我校出国进修人员中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人。

我校半导体器件教研室副教授周士仁研制成功的“硅外延亮片生产工艺”、电化教研室讲师胡信国研制成功的“一步法无氰镀铜新工艺”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周士仁和胡信国出席了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1989年9月

在国家重点工程丰满大桥扩宽改造方案招标中,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的方案在三家强手竞争中一举中标,体现了学院在旧桥改造技术研究方面的实力。

1991年9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建筑88级3个班和城规1个班共149名师生组成援建团,赴安徽水灾地区支援灾区建设。我校在这次活动中被授予“全国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称号。

1994年9月

计算机系姚万生教授、徐淑华副教授承担的“大庆石化总厂DCIMS总体规划设计”在实施中获显著经济效益,经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国家分部终审,荣获“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

理学院博士导师周定教授荣获国家环保局、全国妇联颁发的首届中国妇女环保百佳证书和奖章。

我校成立艺术教研室,该教研室为全校学生开设艺术选修课,教学内容包括音乐赏析、乐理、器乐、舞蹈、美术等,同时负责学校的文艺宣传活动和指导师生业余文艺活动。

1995年9月

国家有关部门和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表彰了一批教育战线的先进人物,我校能源学院博士导师王仲奇教授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党委宣传部部长曲洪勤荣获“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强锡富教授、航天学院王骐教授、学校幼儿园李桂蓉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称号。

1996年9月

经黑龙江省教育工会推荐,哈建大工会被中国教育工会授予“全国教育工会先进集体”称号。

2003年9月

2003年黑龙江省髙校优秀成果奖揭晓,我校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

我校机电学院2001级博士研究生班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集体活动中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

2015年9月

经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共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同意,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公室和临时党委正式成立。

2018年9月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落下帷幕。我校智能车创新俱乐部18名队员参赛,并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由牛银豹、王文武、范柯华组成的紫丁香五队在信标对抗组的赛事中获得冠军。这也是哈工大第二次获该组别全国总冠军。


来源:哈工大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