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2020年暑假工作会议

2020年09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293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辛然 威海校区 深圳校区/图)9月4日至5日,学校在活动中心101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2020年暑假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同步直播。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主持会议。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暑期工作会议,大家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真思考、积极谋划,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报告起草组要坚持集思广益、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党代会报告。

熊四皓强调,这次党代会是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时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开好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学校勇担历史使命的需要、改革破局的需要、凝心聚力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熊四皓就抓好党代会筹备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集思广益、加强迭代推进,进一步完善党委工作报告。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准确反映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清晰制定发展思路和发展措施。二是要严把“政治关”“结构关”“程序关”,认真做好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要站在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的高度,站在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切实选出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组成结构优的代表。三是要提高认识、坚持标准、严肃纪律,高质量做好“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工作。要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和对学校发展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标准,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忠诚干净担当的同志推荐上来。

熊四皓就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自觉坚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紧制定《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落地方案,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点理论读本学习,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试点工作。二是抓好中央审计整改、巡视整改回头看、校内巡察督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三是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做好各类重点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从严从细抓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持之以恒抓好保密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安全各项工作,持续筑牢安定团结模范之地。四是抓好学校关键领域重大改革的落实落地,形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加快推进关键领域重大改革的良好局面。五是提前着手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建设蓝图细化为“十四五”规划的路线图、任务书。

熊四皓指出,新百年正当其时,新蓝图正在绘就,新征程已经起航,全校上下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持续激发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活力动力,不断凝聚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坚强力量,营造团结和谐、坚守向上的浓厚氛围,以领命先行的昂扬斗志和我将无我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再出发、再创业,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周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熊四皓书记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就如何开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作了全面部署,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学校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各单位要抓紧抓好工作落实。

周玉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的历史节点、特殊意义的认识,围绕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持续深入研讨,与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实际行动,使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成为一个全校上下集思广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

周玉指出,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近期,随着学生陆续返校、新生即将报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对我们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精准精细服务师生需求。

周玉强调,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与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学校两项重大任务,也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两件大事。党代会报告规划出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提前对接党代会报告,把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主要任务特别是改革任务,转化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方面面工作的基本任务、具体措施和明确指标。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分别作了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工作报告。随后,与会代表分成4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聚焦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就报告是否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是否充分体现了学校过去五年的重大发展成就,是否清晰精准阐述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方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报告的主题、篇幅、结构及具体内容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分组讨论。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会场


分会场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作总结讲话



校长周玉主持会议



分组讨论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