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校课程思政教师赴海林开展红色实践研修

2020年09月05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076

哈工大报讯(党委组织部 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辈,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建“双创”工作有关部署,持续增强我校课程思政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7月31日和8月31日,由党委组织部和本科生院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课程思政教师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牡丹江海林市举行,共56名课程思政教师参加了培训。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程”

海林市是著名的剿匪侦察英雄杨子荣曾经战斗和牺牲的地方,全体学员在杨子荣烈士陵园深切缅怀,党员教师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

“听了革命先烈的家书故事,再次重温杨子荣等先烈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深受感动,我的眼泪就在眼圈打转”,航天学院甄玉宝教授动情地说。虽然杨子荣的英雄事迹广为人知,但专题现场教学《家书》还是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让每一名教师的心灵受到深深地震撼,仿佛回到浴血荣光的岁月。

在杨子荣烈士纪念馆,“杏树村战斗”“活捉座山雕”“血洒闹枝沟”等场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将学员们带进了穿林海、跨雪原、剿顽匪的历史画面,对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感受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子荣精神。

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

“牡丹江地区第一党支部是在1926年成立的,哈工大早在1925年就有了学生党员”,在海林市党史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述牡丹江地区第一党支部发展历程后,建筑学院张宇副教授谈到。

黑土地是红色薪火传播的大原野,学员们从历史场景的再现中感悟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力量。作为我国最早的工业遗迹,在东北最早的伐木贮木场留存的“老火锯”遗址,大家深刻体会了“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的内涵,坚定了为国为党培养科技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在七里地抗联广场,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大家对海林地区早期党组织建设、老区人民的抗日斗争及海林地区根据地建设有了进一步认识,聆听了一个个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故事,对以发祥于黑土地的、在抗击日本侵略血与火的战争中生成的抗联精神有了新的认知,进一步厚植了家国情怀。

一条沧桑的“中东铁路”

在横道河子镇,学员们冒着蒙蒙细雨参访了百年沧桑的中东铁路建筑群。这座国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中东铁路机车库,承载着中东铁路的特殊历史,见证了百年沧桑,每根枕木都凝聚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解放、复兴昌盛的情怀与担当。

围绕“中东铁路”这一话题,学员们打开了话匣子。化工学院左朋建教授说:“咱们哈工大就是发轫于中东铁路,这条沧桑的铁路见证了哈工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在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大型机车前,大家纷纷驻足交流、仔细打量,各个学科的老师围绕机车的产生、发展、历史和时代意义,在现场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到,当地政府曾聘请哈工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七里地村进行了总体规划和旅游规划设计,根据村情,把实现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立村之本,把旅游经济拉动作为村主导产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初步建成“龙江生态旅游第一村”“龙江红色文化第一村”。

“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祭英魂。烈士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代代传。”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思想的远航、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信心、决心,将在今后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哈工大新百年新长征路的奋斗者。

实践研修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