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第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0年07月0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1827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文)6月30日,第六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在主楼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周玉作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而奋发作为》的工作报告。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网络同步直播。

熊四皓指出,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学校建校100周年,为学校发展建设和教代会、工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

熊四皓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学全学准、学深学透,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学。要把站位“两个大局”学习领会贺信精神作为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二是要融会贯通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察看我校科研成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定办学自信、秉承办学传统、突出办学特色,坚贞不渝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三是要聚焦根本学。要结合自身工作,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对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一以贯之推进改革发展,把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战略部署、工作思路、有力举措和重大成果。一是要凝聚改革发展思想共识。要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扎实推动改革,持续不断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多重要贡献。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破除阻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要坚持目标牵引落实改革任务。要时刻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工作方案》要求,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确保实现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第三,更好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促进依法治校,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的落实,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决策、管理与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进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发挥教职工在依法治校中的重要作用。

熊四皓强调,全校教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一往无前的气魄和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而奋发作为,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人民再次交出精彩的哈工大答卷。

周玉在报告中从9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9年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2019年以来,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方方面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周玉对学校2019年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久久为功落细落实,推进学科建设全面向纵深发展;四是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五是主动把握科技强国战略机遇,科学研究取得历史性突破;六是扎实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提升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支撑能力;七是坚持广交、深交、实交并举,推动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声誉稳步提升;八是坚持打造静心治学、潜心求学的校园氛围,推动“美丽哈工大”深入人心;九是坚持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推动一校三区携手跃升。

周玉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2020年学校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进“双一流”阶段性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验收之年,也是我校新百年元年,下一步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高质量推进六大方略实施。

第一,实施贺信精神引领方略。用贺信精神把舵定向,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在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将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第二,实施杰出人才培养方略。用贺信精神立心铸魂,集中优势资源全面强化杰出拔尖人才培养,注重持续强化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优势,整合国际一流教育资源,“门当户对”和“高攀富贵”并举,强化人才培养、国际视野和世界格局。第三,实施国之重器打造方略。加快培育新兴领域重大成果,强化传统优势领域超前谋划,加强基础理论原始创新,构建稳定持久支持机制。第四,实施新“八百壮士”崛起方略。强化引领,引进高端,加强后备储备,完善“各路神仙”、各路高贤多元分类评价体系,优化长聘准聘管理机制。第五,实施卓越治理方略。建立完善精细高效、精简有力的一流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扬工、强理、重交叉,形成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建立一支具有哈工大规格的高素质管理队伍;建立健全以数据科学管理与有效高效利用为核心的智慧校园服务体系;继续盘活存量、争取增量、优化配置,健全一流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有序高效推进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发展建设。第六,实施文脉传承方略。深挖哈工大精神文化富矿,以全球视野涵养哈工大新百年文化生态,打造新时代文化传播生态。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周玉同志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而奋发作为》工作报告;书面审议并通过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新百年征程贡献力量》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大会同意了《2019年学校财务决算报告》《2019年学校审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征集与处理工作报告》。

据了解,“双代会”正式会议召开之前,28个代表团分为19 个组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会后,所有提案的征集与处理情况将在OA系统中公布。

会议正式代表、特邀代表、部分列席人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