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结业

2020年06月24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481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6月23日,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集中培训及结业式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和线上同步举行。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作题为《学习践行总书记贺信精神 矢志走好新百年奋斗之路》的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主持结业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出席结业式。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学校实际,学校组织了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主要开展了网络课程学习、集中研讨、专题报告等环节。在网络课程学习方面,依托国家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平台,选取了“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高校内部管理促进内涵式发展”等7门18学时的课程,内容涵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学校章程、课程思政等方面,全校应参训274名学员全员全部完成了网络课程学习。在网络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熊四皓指出,今天的结业式,一方面是对理论学习的总结,另一方面是实践环节的开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充分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员全方位学懂弄通做实贺信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完善治理体系上严规格,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把制度执行力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各环节。

熊四皓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特别是围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哈工大、怎样办好这样的哈工大”的方向性问题,重点回答好“如何创造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这一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性问题,以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奋力走好新百年征程,成为扎根边疆创办一流大学的典范”这一历史使命性问题。

对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熊四皓作出4个方面的部署。

第一,坚持学深悟透,抓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中层领导人员,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召开全会的重要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途径。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联系职能责任和工作实际,丰富学习的载体,突出贯彻的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和贺信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班级、进网站、进头脑,达到入脑入心入行的效果,不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新高潮。

第二,坚持制度自信,以“追求卓越”姿态加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关键在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单位都要把“追求卓越”的目标立起来,加快构建和完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杰出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国之重器的科研攻关体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体系、一流学科建设体系、一流国际合作体系、一流资源配置体系、一流文化繁荣体系、一流管理服务体系以及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体系,加快推动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开花结果。

第三,坚持学以致用,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转化为奋斗新百年的实际行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贺信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具体行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上,努力推动全会精神、贺信精神落实落地落到位。要坚持以贺信精神统领学校全局工作,作为学校筹备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各部门和各单位发展的具体问题、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任务清单,执行到位、落实到底,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四,坚持担当作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带头强本领、提能力、长才干。要始终强化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恐慌感,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又要向专家和师生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先进学,全面增强办学治校的本领。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打通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熊四皓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务必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的风险危机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特别要谋划好暑假前后课程衔接、考试安排、毕业生离校、暑期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

熊四皓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贺信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的卓越目标,努力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打造出更多国之重器,勇做“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作题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专题报告,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维度、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主要内容和时代启示等方面作了阐释。

校本部党群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参会。一校三区中层领导人员视频参会。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