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校领导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 师生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成热潮

2020年06月1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3538

哈工大报讯(吉星 刘忠奎 张妍/文)6月的哈工大校园,绿意葱茏,朝气勃发。自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以来,广大师生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全校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热潮。6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一校三区师生代表视频座谈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认真听取了一校三区领导干部、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一起分析讨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具体举措。副校长曹喜滨、刘宏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座谈会。

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学校建校100周年,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极大肯定。他从3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心得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指出了哈工大走到今天和赢得未来的根本优势。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和原则。哈工大为党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取得辉煌成就的两大前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和“在党的领导下”。学校从为铁路培养工程师的行业小学校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历史拐点就在新中国接管以后,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围绕“在新的起点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学校做出了“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高度评价,对我们所坚持的办学模式和发展道路给予高度褒奖,指明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要求和“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根本路径,是我们面对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增强了我们传承弘扬好红色基因、以特色增实力、以贡献求发展的坚定信心,增添了引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标志着哈工大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总书记的贺信对于哈工大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必将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熊四皓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员全方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发扬光大学校原有的优势特色,解决更多难题,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更多重要贡献,建设新时代哈工大“八百壮士”队伍。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新百年谋篇布局起好步,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学校筹备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部署作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最主要内容。

周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欢欣鼓舞、愈发奋进。他从5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不仅是写给哈工大的,也是写给全国高校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关心重视和指示期望。二是深入分析感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言简意赅、字字珠玑,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对哈工大进行了精准评价,提出了殷切希望,需要通读精读、反复研读。“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就是对代代传承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高度概括和精准定义,属于精神和文化层面的优良传统。三是结合实际对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在学习贯彻中,我们就要分析清楚哈工大打造了哪些国之重器,思考将来的工作中哪些会成为国之重器,以此超前谋划重大科技项目。四是展望未来对标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那么“改革创新”需要改革什么?创新什么?这就需要我们正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和不利情况,面向未来,主动对标对表。五是扎扎实实低调学。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既是对过去“哈工大贡献”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未来“哈工大答卷”的殷切希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将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周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将全体哈工大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遵循,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贺信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实际行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继往开来、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开启新百年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12日,周玉、吴松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们一起,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感悟,畅谈了如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政课建设中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和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校友代表,围绕如何在工作学习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展开了座谈。6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和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纪检委员代表、专职纪检监察员一起,就如何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

6月7日以来,特别是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的通知》以来,全校各级党团组织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召开学习座谈会,观看学习视频,开展“学习贺信精神,铭记嘱托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启动“建功新时代,我们都是收信人”使命引领活动,广大党外人士也积极参与、集中研讨、畅谈体会,全校上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成为热潮。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