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党外人士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体会

2020年06月11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691

哈工大报讯(钟述/文)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6月7日,哈工大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外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委员、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主委、材料学院贾德昌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哈工大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为学校新百年的发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也寄托着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对学校全体教职工和校友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作为一名哈工大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我们要努力学习贺信精神,与党同心,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和科学”的光荣传统,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不断改革创新,继续奋发作为,为打造更多的大国重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电信学院彭喜元教授说,作为学校的一名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在母校百年诞辰之际,聆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倍受鼓舞。作为哈工大的党外知识分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望,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为学校新百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常委、民盟哈工大委员会主委、管理学院于渤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哈工大的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哈工大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出的对哈工大办学目标的期望,也是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展望未来,哈工大面临的环境会更加复杂,挑战会更加艰巨。我们要把贺信精神作为哈工大未来发展的纲领性精神,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在立德树人、科学引领、技术创新、产业推进等方面再创佳绩,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哈工大力量。

民建省委副主委、民建哈工大支部主委、 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哈工大的办学方向。作为哈工大人,我们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哈工大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培养了大批具有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烙印的航天人,也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东北振兴作出重要贡献。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继续艰苦奋斗,乐于科研攻关,勇于建功立业,为将哈工大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协常委、民进省委副主委、民进哈工大支部委员会主委、航天学院陈德应教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哈工大的贺信,感到非常振奋、非常暖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哈工大教育事业的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及校友的亲切关怀、以及对新时代、新百年哈工大的发展所给予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作为哈工大人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只有坚持不懈、奋发作为、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才能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工大梦。面对新百年,我们将沿着哈工大“八百壮士”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刻谨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学生胸怀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省委常委、省人大代表、民革哈工大支部委员会副主委、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我校百年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和激励,又饱含着对新百年哈工大再创辉煌的殷切希望,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在哈工大执教30载的教师,我倍感自豪,十分振奋。百年弦歌,交通成和。交通学院作为一个始终与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交通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肩负强国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红色基因的交通强国建设的引领者。

省政协委员、民革哈工大支部委员会主委、生命学院杨谦教授说,在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我校发来贺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我校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作为民革党员和哈工大教师,我感到热血沸腾。我们一定要在新百年新起点,潜心学生思想灵魂的铸就、品格意志的培养,在生物技术和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奋力科研攻关,跟上并引领时代步伐,为这一领域的科学发展、技术进步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为国家和人民打造新的国之重器、培养新的杰出人才。为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领先的高新技术支持,作出哈工大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副主委、人事处副处长兼师资人才办主任吴立刚教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哈工大的殷殷嘱托,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既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成为爱国主义的坚守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也要传承和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攀科技高峰,着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委员、民盟哈工大委员会副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刘京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对哈工大长期以来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哈工大一切从国家需要出发,为党和人民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新起点下哈工大继续发挥优良办学传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给予了鞭策和鼓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后疫情时代,暂时性的困难和波折可能在所难免,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和学校中层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攻坚克难、科技报国的精神,对标世界一流,做好教书育人、科技攻关,以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电气学院郑萍教授说,在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我有幸在主楼广场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心里倍加激动和自豪。总书记的贺信既饱含了对我校过往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也饱含了对我校未来发展的殷切关注和期望。作为哈工大的一员,我在母校的培养下从普通学生一步步地走到人民教师岗位,在此过程中我深受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熏陶,始终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牢记于心,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为祖国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当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更应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哈工大精神,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中不断创新,为祖国培养更多奋发向上、勇于攻坚的新时代青年,同他们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奋进。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哈工大委员会副主委、物理学院周忠祥教授说,值此哈工大百年华诞,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校师生员工的问候,心情万分激动,这是党和国家对哈工大过去一百年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作为一名哈工大教师,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追求理想的杰出青年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政协常委、民建哈工大支部委员会委员、环境学院王秀衡教授说,在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全体师生欣喜迎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师生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人正己,身先垂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锤炼学生品格;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自己专业所长,以美丽中国为己任,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无党派代表人士、数学学院马坚伟教授表示,6月7日是我校举行纪念建校一百周年的日子,我有幸作为科研人员的代表出席了纪念大会。当聆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时,我倍感振奋。回顾过去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话更加激励我要把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承下去,贯彻到工作当中去,把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多培养杰出人才,多创造科研成果,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梁英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