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图书馆正式冠名为“思民楼”

2020年06月0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19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辛然 文/图)6月7日下午,哈工大图书馆冠名揭牌仪式在电机楼广场举行。为树立“慎思”“利民”的育人导向,增强图书馆文化育人内涵,同时弘扬张思民校友爱国、爱校、爱人民的精神,激励更多的哈工大人践行哈工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学校将一校区图书馆正式冠名为“思民楼”。

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79级精密仪器系应用光学及光学工程专业校友张思民,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哈工大校友总会会长、校长周玉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思民楼”揭幕。

张思民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母校迎来百年华诞,能够踏上这片热土回到母校的怀抱,我倍感荣幸。1979年,我有幸来到哈工大求学,在母校渡过了难忘的四年。母校之于我,是浓重的情怀,是不竭的动力,是精神的家园。“哈工大制造”是我们携带一生的烙印。我们从走出校门那一刻就永远打上了哈工大出品的标签,胸怀家国是哈工大人最鲜亮的底色。“哈工大自信”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哈工大的自信源于勇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海王30余年的成长历程就是创新的历程。“哈工大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百年工大,薪火相传,我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哈工大这片沃土,母校永远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必将在新百年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最后献上对母校百年华诞深深的祝福:积历史之厚蕴,培育万千栋梁;担国家之重任,再创时代辉煌!

熊四皓在致辞中指出,张思民校友创建的海王集团,把“责任、荣誉、祖国”作为公司的司训和文化灵魂,与母校“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一脉相承。多年来,海王集团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关爱残疾人群体、赈济救灾、资助教育事业等公益活动,多次获得“中华慈善奖”“5.12汶川大地震慈善捐助奖”等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张思民校友积极践行企业家精神,为抗击疫情捐赠超过1亿元现金和抗疫物资。

熊四皓强调,回望哈工大走过的百年道路,正是由于一代代哈工人和广大校友汇聚起接续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才铸就了哈工大今天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哈工大新百年新长征路,更需要汇聚起全体哈工大人和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广大校友更加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母校拓展办学资源,为母校进一步突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彰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势、强化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扩大全球“朋友圈”搭建更多的渠道和平台,为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张思民作为哈工大杰出校友,多年来一直心系母校、不遗余力地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早在1996年,在深圳创业仅7年的张思民校友,就设立了总额达300万元的“哈工大海王基金”,对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支持优秀人才成长、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2004年,为响应母校资助校内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立“校友爱心助学金”的倡议,身为深圳校友会会长的张思民校友带头捐款,带动深圳校友纷纷慷慨解囊。20多年来,张思民校友已累计向学校捐赠2000余万元。在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张思民校友向学校捐赠1亿元,助力母校新百年发展建设。为表彰张思民校友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学校决定授予张思民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终身名誉校董”称号。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主持仪式。副校长郭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曹喜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崔国兰,校友总会副会长才巨金,校长助理范峰、沈毅、侯育杰及师生校友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现场

思民楼揭幕

张思民致辞

熊四皓致辞

周玉为张思民校友颁授证书

韩杰才主持仪式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