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哈工大师者之霍炬教授 | 新一代“铁将军”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5月1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4795

编者按:老师对于学生来说是引路人,是帮其打开窗户守住星光的人。“为学莫重于尊师”,优秀的教师们为国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特别策划推出了《哈工大·师者》栏目。第一期师者故事发布后,颇受关注,在大家的期待中,第二期来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电气学院霍炬教授是如何成长为新一代“铁将军”的吧!

精神传承

    “一代代哈工大教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鞠躬尽瘁,作为‘铁将军’的传人,我接过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火炬。”2018年11月5日,霍炬教授在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的首场报告会上,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俞大光院士“铁将军”把关的故事。

宣讲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哈工大始终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教学科研传统著称,“铁将军”把关的佳话至今仍在校园里流传。在电气学院电路教研室,这种“铁将军”式的教学作风,由俞大光肇基,经过几代人传承,如今已融入到了霍炬等教师的骨子里。不抛弃,不放弃。正如教研室老教师、原副校长周长源曾经所说,“铁将军”把关,既严于律己,又严格育人;不仅是严,更是对学生的爱,也是哈工大校训精神的集中体现。

上世纪50年代哈工大电工基础教研室团队

从严执教

    1995年入学、本硕博均就读于哈工大的霍炬对此深有体会。按照教研室要求,2000年留校任教之初,他需要给导师陈希有教授当助教,同时听完陈老师两个循环的课程,并需辅助完成答疑、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2001年秋季学期,教研室又给他安排了16个小班的实验教学指导任务。2002年第一次走上讲台,如鱼得水的霍炬也真正体会到了教研室的良苦用心。第一次学生评教,他竟拿了95.28分。

学生时代

青年教师

    “把学生教好就是对学生最大的爱。”从教20年来,霍炬已经成长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并获评哈工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他主讲的《电路》课程,连续十年评教A+;他任课的班级历来出勤率高,抬头率高;他跟学生亦师亦友,学生说他“从严执教,能把传授知识与塑造人的全面素质结合起来”……

2012年参加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工科类二等奖

别开生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霍炬牵头的“电路”课程,立足“电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教学设计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在线混合教学思想,“课堂效果”显著,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并因此入选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学生在线学习电路课程的意见和建议

诲人不倦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

四季晴雨,五脏六腑,七嘴八舌,

九思十想,教育有方,滴滴汗水,

诚滋桃李满天下。

这是学生送给霍炬的一幅字,

也是对他恰如其分的评价。

新一代“铁将军”

也立下了自己的誓言:

用粉笔染白头发,

把讲台当成战场;

以奉献谱写人生,

用耐心践行责任。

来源:哈工大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吉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