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子清明“云祭扫”寄托哀思 励学铭志

2020年04月06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703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团宣/文)“今天的和平和繁荣,是无数志士用鲜血搏出来的,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致敬战‘疫’中的英雄,每个闪光的名字都值得我们铭记!”“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清明节期间,我校各级党团组织和学子自发通过开展“云祭扫”、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线上主题团课和团日活动等多种方式,致敬、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为建立新中国牺牲的革命先烈,学习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当天清晨,一校三区分别降半旗致哀,全国各地的学子也在默哀中寄托对英雄和同胞的追思。

基础学部各团支部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线上祭扫活动。学子们通过学习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事迹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与悼念之情,并通过向英烈献花、英雄事迹展播、品读红色故事等方式感悟英烈精神、激发奋斗青春。来自西藏的2019级本科生索南拉姆说,英雄精神激励着雪域学子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与责任感。我将倍加珍惜难得的求学机会,努力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等学成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清明祭先烈”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通过登陆中华英烈网线上祭扫、观看武汉抗疫视频、分享PPT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致敬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烈士、缅怀逝世同胞的同时围绕新时期如何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进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们学习,大力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以今日之奋斗,成就明日更好的中国。

机电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树立责任意识,学习先烈精神”线上缅怀活动和“祭抗疫英烈,学抗疫精神”主题团课和团日活动。通过学习分享5位牺牲在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大家一致表示,将铭记先烈们为国家所做的贡献,化绵绵哀思为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学院团委组织团学骨干通过东北烈士纪念馆网上展馆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并向全院团员青年发起线上缅怀的倡议。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在留言中写道:将始终以英烈们为榜样,将无私奉献精神始存于心,肩负起新时代赋予“90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能源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英雄事迹分享活动。在讨论过程中,大家通过分享一个个令人热泪盈眶的英雄事迹,表达了对坚守在抗疫一线并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的敬意,同时也传递出他们身上所承载的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文关怀。

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清明节,电气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在开展的线上悼念活动中通过集体默哀、点燃寄托哀思的蜡烛等方式表达了深切哀悼,同时也表达了对抗疫必胜、中国必胜的坚定信心。仪器学院各团支部也利用多个线上平台开展清明线上祭扫活动,学习和感悟抗疫前线医疗工作者的爱国主义情怀,追思和悼念在此次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以及百年来作出卓越贡献和伟大牺牲的革命先烈们。

物理学院团委联合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祭先烈、缅英魂”网上祭扫活动。活动分为“了解革命先辈事迹,学习英雄革命精神”“线上祭奠英烈忠魂,学习家乡烈士精神”“东北烈士纪念馆,致敬英烈”三个部分。活动结束后,学子们围绕学习英烈精神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学习成果,发扬英烈精神,遥寄对革命英烈的哀思。

经管学院团委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东北烈士纪念馆网络主题活动,以“云祭扫”“云献花”的方式缅怀先烈。通过学习英烈事迹,团员青年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英烈们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体会到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大家还通过“感言寄语”栏目写下了对先烈们的景仰和追思。

土木学院、建筑学院团委也组织团员青年通过“云祭扫”“云献花”的方式寄托哀思、抒发感想。土木学院研分会主席史锦麟在感言中写道:“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在中华民族历史中,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但每次我们都能够挺过难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彻底战胜病毒,春花会迎着风灿烂盛开!”建筑学院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将把对英烈的的崇敬之情、感恩之心转化为青春的担当实干,在奋斗与担当中谱写青春,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他学院也组织开展了清明节线上祭扫、线上分享等缅怀活动。


责任编辑:商艳凯

审核:商艳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