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在线中期检查顺利结束

2020年04月02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2932

哈工大报讯(章笑荷/文)记者日前从本科生院获悉,截至3月29日,全校3860名本科生通过在线答辩形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3727名同学通过第一次中检,通过率达96.55%。

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不降低、毕业就业时间不推后的目标要求,我校在疫情防控中要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环节按正常教学进度进行。各学院前期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展进行了摸排,按照“一人一案”制定了相应预案;指导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学生的远程指导和检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解决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每周指导至少两次,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进行相应调整,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

3月4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并于3月23日至29日期间,以在线方式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19个学院成立了328个答辩小组,43名校级督导专家和218名院级督导专家对中期检查情况进行了抽查。督导专家反馈结果显示,全校各学院中期检查答辩组织有力,程序规范,平台运行平稳,学生陈述和答辩委员会委员提问交流环节顺畅,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进展正常,质量良好,达到中期检查要求。

早在3月6日,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组织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召开了疫情期间如何做好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的大讨论,形成了“盲审函评——意见返回修改——集中在线答辩”的方案。该方案把毕业设计质量审查关口前移,并在后续的执行中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中期检查阶段毕业设计的质量。

能源学院航空航天热物理所在答辩前两天,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召集专家和学生进行了在线答辩预演,对16位参与答辩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网络调试、腾讯会议软件操作指导、排练计时、视频效果和音量调节等。对调试过程5名学生存在的网络卡顿、电脑没有麦克、PPT无法播放等问题,答辩委员会提出了“一人一策”的解决方案,确保了3月28日全部16名学生顺利完成了答辩。

在线答辩共享屏幕的方式,让仪器学院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在组织中期检查中有了“意外收获”。一位同学做的毕业设计内容主要是设计电路实现某一功能,如果在以往线下答辩时,这种复杂且细节特别多的电路图展示效果往往不太理想,在PPT上一闪而过只能说明已经具备一定工作量,并不利于答辩委员会专家发现和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而线上答辩时通过屏幕共享则更利于向答辩委员会每一位专家详细展示电路图的细节,使专家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指导其下一步改进方向。

电气学院王靖同学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基于机器视觉的无人机指挥人员手势识别方法》。因为家里没有无线网络,王靖参加视频会议、下载资料等都十分受限,同时无法获得课题亟需的工业相机。针对这种情况,指导教师霍炬教授并没有简单地将王靖的毕设改为仿真类课题,而是请老师和同学帮助他下载文献、查阅材料,并建议他采用家庭常用的USB单目摄像头暂时用作毕业设计的硬件平台,由仿真先进行算法验证,同时采购灯珠由家庭成员配合完成手势图像的采集。中期检查过程中,王靖的妹妹配合他做出的各种手势图像不但帮助他顺利完成了答辩,而且给答辩委员会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张妍

审核: